汉语教学
首页 - 汉语教学 -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北京大学2019年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第二组比赛举行

北京大学2019年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第二组比赛举行

11月26日下午1:30,北京大学2019年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第二组比赛在方李邦琴楼B101报告厅举行。本场比赛有11位选手参赛,分别来自8个国家,他们以独具特色的视角丈量中国,用声情并茂的语言描绘中国,奉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角逐。

本组比赛由都兰(土库曼斯坦,预科4班)、卢智允(韩国,长期14班)、堀川善生(日本,长期13班)和夏佳霖(奥地利,长期16班)四位同学担任主持。

 

 

本次演讲比赛的主题是“世界无界、未来已来”。第一位选手是长期10班的意大利同学单楷文,他演讲的题目是《北京之信》。单楷文讲述了五封写于不同时间的信,从刚到北京写给故乡老友的第一封信到融入北大生活后写给妈妈和妹妹的第四封信,他觉得自己在中国逐渐打开了一个难忘的新世界,同时也感受到梦想渐渐实现。临别的最后一封信他想写给北京,感谢北京帮助自己成长并希望在信的最后为与这座城市的下次相会写上“后会有期”。

 

第二位选手是长期11班的新西兰同学迪林,他演讲的题目是《人和人的相似性》。迪林讲述了大家对不同国家的刻板印象和自己来中国前后的认识变化,他认为只强调差异性会造成冲突、矛盾与隔阂,实际上无论世界何地,人们都渴望得到爱与尊重,人和人的相似性会让我们抛弃成见、打破边界。

 

第三位选手是长期12班的新西兰同学麦云雅,她演讲的题目是《因为一门语言,爱上一个国家》。麦云雅从汉语学习的趣事谈起,讲述了亲身体验的中国正一点一点改变自己之前印象,她认为不应该用一成不变的眼光看中国,真实的中国正飞速地进步和发展,这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

 

第四位选手是长期13班的叙利亚同学奥萨马,他演讲的题目是《外国人在中国做科学研究的挑战》。奥萨马讲述了当今中国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这里做科学研究,“双一流”高校建设进一步促使中国在不同的研究领域走向世界前沿。

 

第五位选手是预科3班的蒙古同学微笑,她演讲的题目是《弟弟的生日礼物》。微笑分享了通过网购为弟弟准备生日礼物的故事,讲述了网购、快递如何方便了自己的生活,甚至能让她买到家乡美食、一解思乡之情,她认为已经深深嵌入每个人生活的网购实际上就是“世界无界”的缩影。

 

第六位选手是商务强化2班的韩国同学崔泰净,她演讲的题目是《因为旗袍》。崔泰净分享了自己和旗袍的故事,从一件小小的旗袍谈到了中国“融合、共享、变化”的思想理念,认为世界未来的发展需要共商、共建、共享、共赢。

 

第七位选手是长期14班的德国同学夏思涛,他演讲的题目是《世界无界》。夏思涛认为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翻越了自然的“界”却也同时构筑起保护主义的“界”,“不愿分享发展、一味保护优势”只会妨碍人类社会的进步,为此需要人们互相尊敬、携手同行、全力以赴。

 

第八位选手是长期15班的意大利同学安东,他演讲的题目是《比萨饼的故事》。安东分享了全球化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变化,他可以在北京吃到带有家乡味道的披萨饼,也可以在意大利吃到地道的北京烤鸭,如今中国便捷的网购和快递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第九位选手是长期16班的乌克兰同学郭飞扬,他演讲的题目是《我的中文之路》。郭飞扬说,能够来中国、到北大是自己人生的新阶段,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一路走来遇到的每一位汉语老师,他最大的收获就是在了解和体验中国的同时,收获了一起同行的老师与伙伴。

第十位选手是长期17班的乌克兰同学林美清,她演讲的题目是《天下一家》。林美清分享了生活中点点滴滴的身边小事,在北京学习的日子里她从陌生人的帮助、欢乐的汉语课堂、热闹的国际文化节感受到“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

最后出场的选手是预科4班的巴基斯坦同学穆罕默德,他演讲的题目是《幽默让世界无界》。穆罕默德认为恰到好处的幽默是一种可以有效破除人与人界限的交流方式,不同的国家、文化、语言看似有界,实际上大家聚在一起用汉语分享快乐与喜悦的时候,不知不觉已经走入了一个共同的世界。

第二组比赛由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徐晶凝、赵长征、张明莹、钱华和闫姗姗五位老师担任评委。长期15班的安东获一等奖,长期12班的麦云雅和长期17班的林美清获二等奖,长期10班的单楷文、预科3班的微笑以及长期16班的郭飞扬获三等奖,其余选手取得优秀奖。比赛还设有由各班班长作为代表推选出的“最受欢迎奖”,长期16班的郭飞扬荣获该奖项。

国际合作部留学生办公室谢新、李小娟老师及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领导在现场观看了比赛。北京大学2019年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第二组的比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让我们期待第三组选手的精彩表现!

 

撰稿:曹洪豫

摄影:湖塔子、陈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