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教学
首页 - 汉语教学 -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北京大学2018年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拉开帷幕

北京大学2018年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拉开帷幕

 

123日下午1:302018年北京大学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在对外汉语教育学院B101报告厅火热拉开帷幕。本次演讲比赛以“北大有你,百廿又新”为主题,根据留学生的汉语水平将参赛者分为三组举行。

第一组比赛共有12位选手,分别来自8个国家、12个汉语班,他们生动讲述了自己在中国留学的见闻,用语言描绘出一幅中国现代社会的图景,并深切抒发了对中国以及对北大的热爱。蓋悟空(长期4班)、苏菲娅(预科1班)、李子圣(预科2班)、娜娜(预科2班)四位同学担任主持。            

 

主持人

热情的观众

来自巴拿马的梁雅婷同学是长期1班的学生,她说美不胜收的名胜古迹、丰富多彩的传统节日和方便快捷的手机支付构成了她对中国的第一印象,并引起了台下观众的极大共鸣。美国女孩依莲是长期2班的参赛选手,她从树根的生长和盲人攀登珠峰这两个事例出发,得出了学习汉语也要认定目标、坚持不懈、积少成多的结论,发人深思。长期3班的马太同学是一个法国男孩,他结合自己从法国来北京留学的亲身经历,在探访中国各地时目睹了中国社会既与时俱进又坚守传统的双面性。日本学生内田昌太郎来自长期4班,他从身边的小事切入,讲述了自己对北京空气的看法,并以幽默的语言赢得了全场的欢笑声。

 

1-4号选手

印度女孩郭荷珍代表强化1班参加比赛,她为我们解答了为什么印度人不说同一种语言的疑惑,简要叙述了近代以来印度官方语言的变化历程,使我们对印度的语言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来自巴拿马的梁雅雯同学是长期5班的参赛选手,她绘声绘色地讲述了自己在中国生活的点点滴滴,通过对比八年前第一次来中国时的情形,侧面反映了中国社会近年来的飞速发展。长期6班的乔纳森是一名奥地利男生,他借助背包这一道具,通过展示包里的必备物品这一形式,生动形象地为我们描绘了他在北京多姿多彩的留学生活,博得了满堂喝彩。预科1班的穆罕默德同学来自巴基斯坦,他从上班族、学生和老人这中国三大人群身上得到了鼓舞,被他们不断尝试、永不放弃的精神所感染,并由此勉励自己努力学习汉语。

 

5-8号选手

长期7班的参赛选手松田美代是一名来自日本的女生,她谈到自己在日本时曾经对中国存在刻板印象,但是自从来到中国之后,感受到中国人对于日本文化的热情,从而推翻了她原有的偏见。来自长期8班的美国男孩李柯森和大家分享了他与汉语的不解之缘,他感谢童年的经历让他对汉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感谢北大帮助他实现了学习汉语的愿望。长期9班的韩国男生李润洙通过对比多次来中国的不同体验,表达了他对高速发展的中国社会的震惊。来自日本的绫部俊毅是预科2班的参赛选手,他比较了中、日、美三国在饮食文化方面的差异,并决心学好汉语,真正做到食在中国。

 

9-12号选手

第一组比赛由赵长征、辛平、赵延风、李红印和钱旭菁五位老师担任评委。长期6班的乔纳森同学勇夺一等奖及最受学生欢迎奖,长期5班的梁雅雯和预科2班的绫部俊毅喜获二等奖,长期1班的梁雅婷、预科1班的穆罕默德以及长期8班的李柯森赢得了三等奖,其余选手取得优秀奖。

指导老师与获奖选手班级合影

获奖选手与颁奖老师合影

狄根森项目领队崔玮,留学生办公室黄玉梅、杜雪、刘秋霞,燕京学堂办公室尚珮璇老师,学院院长赵杨、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汲传波到现场观看了比赛。

北京大学2018年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第一组比赛在欢乐轻松的氛围中圆满落幕,让我们期待第二组和第三组参赛学生的更多精彩表现!

 

文:李丽佳

图:齐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