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教学
首页 - 汉语教学 -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北京大学外国留学生预科教育20周年庆祝大会成功举办

北京大学外国留学生预科教育20周年庆祝大会成功举办


2020年12月11日,北京大学外国留学生预科教育20周年庆祝大会在正大会议中心弘雅厅举行,此次活动由国际合作部和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共同主办。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龚旗煌院士,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马箭飞主任,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来华留学管理部陈琳主任,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总务长董志勇教授等嘉宾出席会议。来自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中国留学服务中心、清华大学等11所高校国际交流合作部门及主管预科教育的相关负责人和代表、北大教务部、招办、团委等14个院系和部门,以及预科师生代表等共同出席了此次活动。庆祝活动由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主持。

 

 

 

 
 
龚旗煌常务副校长首先致辞,对预科教育20年来的工作和发展表示肯定。北大预科依托北大优质教学资源和优良学风,以培养国际化人才为目标,为有志于攻读北大本科学位的海外优秀高中毕业生,提供一至两年的培训。从2000年接收第一批学生至今累计培养2416人次,生源来自66个国家,为本科21个院系输送了1299名优秀学生。

 

 
马箭飞主任在致辞中对北大预科成立20周年表示祝贺,指出预科教育应该做好三个方面的衔接,即预科教育和本科专业教育阶段的衔接、学生专业技能培养和重点技能培养的衔接、国内预科教育与国外院校拓展的衔接,在教学中要注重学生中文能力、文化适应能力和专业基础知识能力的结合。他希望能尽快制定统一规范的预科课程与教学大纲,打造一支高水平的预科教学师资队伍,完善预科教育教学资源建设,搭建起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预科教育教学平台。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杨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回顾了北大预科教育20年来的变化和发展,向参与预科教学、管理和服务的所有老师表示感谢。二十年间,北大预科项目已构建了完善、规范、可持续的招生录取及教学考核体系,为培养具有北大底蕴、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知华友华人才做出了贡献。

 


 
国际关系院长助理闫岩和挪威籍留学生顾思达作为接收院系代表和学生代表在会上发言。

 


   
庆祝活动会后举行了以“新形势下的预科教育”为主题的研讨会,来自北京语言大学、天津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6所高校预科教育的主管院长和专家分享了预科教育的经验。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来华留学管理部陈琳主任为研讨活动致辞并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教育在教学和管理方面的经验和发展规划。


研讨会围绕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的教学重点、培养难点、课程设置、综合测评、学生动机等方面展开讨论,对预科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对线上教学成为新常态环境下所需面对和解决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预科任课教师参加此次研讨活动。预科教研室主任金舒年副教授以《标准化管理教学,立体化保证教学》为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北大预科在标准化教学和管理方面所做的工作。

 


 
大家一致认为,预科的发展和成熟,离不开国家留学基金委、语合中心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离不开所有开设预科院校各自付出的努力,更离不开所有部门和院校团结起来所汇成的合力。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更需要我们开拓创新,穷通变易,砥砺前行。
今天的会议既是对北大预科教育20年成绩的总结,也是一个新时期的开始,预科教育从此将跃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图/国际合作部
文/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