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之家
首页 - 教工之家 - 通知动态
教工之家
通知动态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举办教职工专题心理辅导讲座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举办教职工专题心理辅导讲座

 

       为更好地推进研究生培养,进一步增进师生沟通,构筑更为良好的师生关系,2021年11月12日下午,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教职工专题心理辅导讲座在方李邦琴楼B101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庄明科受邀作“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及应对”专题报告。党委书记汲传波、院长赵杨等41位教职工参与此次讲座。讲座由院党委副书记陈炜主持。

 

两人一组互动练习

 


       庄明科从生活的亮点入手,组织座位相邻的教职工两人一组,开展8分钟的互动练习,通过互动练习引导大家关注自身生活,分析当下心理状态。在练习的基础上,他介绍了心理健康的“双因素模型”,指出可以通过哪些问题有效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识别常见心理问题。他分享了心理正常与心理异常的区分方法,以“拖延症”“脸盲症”等所谓“流行症”为例,厘清心理障碍的概念。之后,他还带领在场教职工共同观看了描述抑郁症患者视角生活的动画视频《我有一只黑狗》,引导大家正视和理解日益高发的心理疾病——抑郁症,分析其病因,希望老师们能够引导同学在有需要时积极寻求帮助,获得资源支持。

 

 

讲座现场


       庄明科详细讲解了常见的心理问题以及抑郁症的种种表现,强调了导师的关心关爱在帮助研究生应对心理问题的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呼吁大家要以正确的态度对待抑郁症,对需要帮助的学生提供必要的支持和指导。他以关注问题和聚焦解决的对话为例,介绍了教练技术在学生辅导中的应用,结合实例进行阐释,分享了心态调整与幸福促进的相关技巧。交流环节中,在场教师结合自己在指导学生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惑提问,庄明科一一进行解答并提供可行性建议。
       通过本次讲座,学院教职工进一步提升了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也对常见心理问题有了较为系统的了解。本次讲座也是学院党委“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一,致力于帮助教职工更好地开展面向学生的指导和帮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