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举办2019年研究生开学典礼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举办2019年研究生开学典礼

 

9月6日上午,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19年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方李邦琴楼B101报告厅隆重举行。学院党政班子、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及全体2019级新生出席了典礼。典礼由路云副院长主持。

路云副院长主持开学典礼

迎新视频里,一张张活动剪影展示了汉院丰富多彩的活动,一张张青春朝气的面庞记录着新生们报到初体验。新学期,新起点,也是新征程。

赵杨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向全体新生表示欢迎。他在致辞中以“做行动派”与各位共勉,期待大家少空谈,多行动,知行合一。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孤独,要有一种胸怀世界的雅量,有一种不以一时一事论英雄的自信与从容。信念坚定,笃定前行,为汉语国际教育事业增砖添瓦,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奋斗。


赵杨院长致辞

2019级硕士生徐瑗依作为新生代表,带来了主题为“研精致思,笃行致远”的发言。在开启一段全新的人生旅程之际,徐瑗依分享了二十四字——研精致思,努力求学。笃行奋进,敢于实践。静水深流,低调做人,努力构建学科认同和学术自信,以对知识的敬畏和博大的胸怀,成为一名合格的汉教人。

2019级硕士生徐瑗依发言

2018级博士研究生田晓萌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她寄语新生:“既要创造你的小世界,也要活出你的小欢喜,有学术虐我千百遍,我待学术如初恋的勇气和决心,并勤于思考,懂得反思,才能找到自己的方向,雕刻出想要的人生。”

2018级博士研究生田晓萌发言

随后,钱旭菁副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你喜欢语言吗?你喜欢当老师吗?你喜欢写论文吗?为什么你选择对外汉语这个专业?”钱旭菁老师以一连串问句开场,鼓励学生叩问内心深处,带着激情与灵感,以兴趣为起点,以创新为目标,在充满创新精神的北大,开启人生新篇章。

钱旭菁老师发言

接下来,在颁奖环节,学院党委书记汲传波为获得“北京市先进班集体”荣誉的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班颁发荣誉证书,李扬、孙百彤代表班级领取证书。在师生合影中,开学典礼落下帷幕。

汲传波为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班颁发荣誉证书

师生合影

随后,2019级新生班会召开。团总支书记索天艺、2019级硕士生班班主任孟若愚,辅导员田晓萌出席了班会。在同学自我介绍之后,孟若愚组织开展了班委民主选举。索天艺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就近期学生工作安排和注意事项等向新生逐一说明。

班会现场

入学伊始,有着最好的开始,也有着无限可能的未来。愿2019级新生,怀揣着无穷的勇气,行至无尽的远方,携手汉院,青春无悔,韶华不负,不负青春之我,不负伟大时代。

文/李清华

图/吴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