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17年研究生暑期活动系列报道之三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17年研究生暑期活动系列报道之三

――铁肩担道义,明月百年心

今年夏天,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张莹同学来到了人民日报社开始了她的暑期实习生活。家喻户晓却又神秘莫测的人民日报社究竟如何运转?它又对实习生提出了怎样的要求、带来了哪些挑战?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张莹同学的实习经历与感悟吧。

铁肩担道义,明月百年心

 

  

 

淡黄色的大楼、高大的警卫、幽长的走廊,构成了张莹同学暑期实习生活的基调。张莹被分在了人民日报海外版的经济社会部担任实习编辑和记者。她的日常工作按照时间顺序大致分为读报、拼版、搜采、采写、出差五个部分。

读报。按照惯例,实习生要用至少一周的时间来读报。于是,张莹找来近半年的报纸,分了三轮深入了解。第一轮,角色定位为普通读者,不计门道,只看热闹;第二轮,在老师的指点下,了解每个版面的版块构成和信息来源;第三轮,熟悉选题,着重记录《要闻?财经》和《神州速览》两个版面曾经做过的选题,并从中寻找线索。作者选取的角度、论证的方式、语序的更迭、现实意义的阐发,这些都需要细细把玩;精辟的观点和经典的语句,这些也值得时时记录。

拼版。张莹同学谈到,在拼版的过程中,每位老师都言传身教地强调着新闻写作最重要的原则――真实和准确。大到文章的结构、段落的逻辑,小到人物的职称、句读的使用,都要经过严格的把关。

搜采。作为一个外行,她只能一边写一边紧急"充电",每天至少要花三个小时的时间登陆大大小小几十个网站搜集当下大众关注和讨论的经济热点,研习国家不断发展更新的经济政策。报社很重视信息源的权威性和报道的真实性,所有的图文都需要具体核查。在前辈们的帮助下,张莹慢慢积累了大量获取信息的途径和检索字句的方法,并顺利完成了外企投资增资、供给侧改革、新中国阅兵等专题报道。

采写。新闻采写和论文写作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比如选题的敲定。选题是新闻的核心,直接决定新闻的广度和深度。一个月里,张莹发了近十篇稿件,其中 “二次元经济”、“实体书店”、“民宿经济”被评选为“好新闻”。

出差。群众的新闻多,企业和部委的活动也多,比如经济发展报告发布会、金融安全与科技高峰论坛等等。正是在这些外出看世界的过程中,实习生的知识面得以收获一个个新的生长点。相比跑活动,独立外出采访更是珍贵的机会。一个月里,张莹去过中科院采访过老院士,听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而有力的探索;去八达岭高铁建设基地采访过工程师,看基建事业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质造”;去内蒙古采访过护林员,看一棵棵小树苗记录几代人的艰辛;去阜内大街采访过老街坊,感受天棚鱼缸石榴树的北平日常。从政府官员到专家学者到普通百姓,每一个采访对象都会带来一段别样的故事,每一次采访经历都是奇妙的旅程。而在复杂的环境里,积极寻找受访者,获取所需要的信息,迅速梳理并在“马背上”完成稿件,张莹认为自己也慢慢练就了一名优秀记者洞明世事、练达人情的本领。

进入新闻媒体实习,对时间线的把握是最先触动她的地方。新闻在“新”,由于时效性的需求,他们经常会收到突然到来的快速写作任务。大家时不时站成一圈儿开“短平快”例会,左手一台笔记本右手一摞资料。在报社,节奏是紧张的,目标是明确的,所有人都发挥着最大的能量。这一次实习,张莹最大的收获不是发了多少篇文章,而是在追逐时事的过程中增进了对社会的了解,收获了人与人之间的体念与关怀。

开学将至,张莹提到,不少实习的同学将在实习单位和熟悉的校园来回穿梭,在校园学子的青涩和职场新人的干劲中找寻新的平衡点。不同的实习故事衍生了不同的就业主张,不同的职场体验凝结了不同的就业期盼。而相同的是,面对校园外的纷繁世界,我们不变的成长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