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举办2016年研究生开学典礼

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举办2016年研究生开学典礼

 

97日下午1点,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16年新生开学典礼暨新生班会在方李邦琴楼B101报告厅举行。开学典礼由刘元满副院长主持,学院党政班子、教师代表、学工组成员、在校生代表及全体16级新生出席了典礼。

 

  

 

在开学典礼正式开始之前,在场全师生观看了学院研究生会制作的迎新视频,共同回顾了迎新当天的进程和在这一年中各类活动,向新生们展示了丰富的学院生活。

 

 

典礼正式开始,赵杨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向16级新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在致辞中表示,如今社会信息量大、资源丰富、选择多样,如何甄别信息、利用资源、做出明智选择显得十分重要。为此,赵杨院长对全体新生提出过简单生活的建议,在众多的选择应当清楚自己的目标,珍惜北大生活,沉下心来,让青春无怨无悔。

 

 

2016级硕士生徐畅溪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首先表达了对在座师生为迎新所做出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她表示,选择北大、选择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都是源于怀着对北大、对知识和对梦想的渴求。基于此,她决心在研究生期间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和实践能力,成就一个更为精彩的自己。

 

 

2015级硕士生张行昊同学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他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在汉院学习和生活的心得,并建议他们注重自己的身心健康、利用好北大的资源、做好对未来的规划,做一名优秀的北大人

 

 

随后,刘晓雨老师作为教师代表致辞。她对各位新同学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明确目标,学会研究型的学习方式;二是充分利用北大资源,增长见识,丰富人生;三是强身健体,修身养性,而这一点是上述两点的基础和前提。除此之外,刘晓雨老师还代表学院的全体老师发出了以下倡议: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精心指导,与学生们成为良师益友。

在接下来的颁奖环节,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汲传波老师为获得第十届北京大学“班级五•四奖杯”的2014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班的学生代表颁发了奖状和奖杯,班主任崔华山老师上台一同合影留念。据悉,“班级五•四奖杯”是北京大学授予班集体的最高荣誉,这是我院第一次获此殊荣。

 

 

在互动问答环节,新生们就学业发展、就业情况、海外志愿者申请等方面向在座的领导、老师提出了问题,老师们耐心详细的解答也使刚刚步入北大的同学们对新生活多了一份期待与信心。

 

 

开学典礼在师生合影中落下帷幕。稍事休息后,2016级新生班会随即召开。班会由2016级硕士班班主任索天艺老师主持,全体2016级新生参加了本次班会。

首先,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添淼老师表示了对新生的欢迎,同时就学院基本情况、近期学生工作安排和注意事项等向新生逐一做了说明。

 

 

随后,在班主任索天艺老师的组织下,各位新生逐一开始介绍自己,新生们语言风趣幽默,将班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在第一次班会中,同学们各具特色的相互介绍和老师简明扼要的讲解,拉近了新生彼此间的距离,也增强了新生对班集体、对学院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班会的顺利召开,有助于新生迅速调整好自己的状态,以更加积极的精神面貌更快地融入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这个大家庭,并更快地适应在北大的学习与生活。

 

/田晓萌  /胡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