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研究生暑期活动系列报道之一

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研究生暑期活动系列报道之一

――2016国际学生北京夏令营圆满结束, 北大汉院14名志愿教师全英文授课

 

编者按: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研究生暑期活动系列报道共有6期,主要讲述汉院学子丰富多彩的暑期生活。在2016年暑假,同学们或走进汉语课堂,亲身体验语言教学传道解惑的乐趣;或走进革命老区,回顾民族革命与国家建设的光辉历程;或走进知名企业,感受真实职场中的工作氛围;或走出校园,与兄弟院校友好联谊……在这些活动中,汉院学子展现出了扎实的专业基础、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心系家国的社会责任感。

2016713日至723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北京市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承办的第六届“2016国际学生北京夏令营在北京市第八十中学顺利举行。

 

 

本次国际学生北京夏令营共有近600名国内外师生参加,分别来自美国、德国、印度、西班牙、加拿大、俄罗斯、新西兰、土耳其、孟加拉、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等22个国家。此次夏令营承担文化课程教学的16名志愿教师中,有14名来自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夏令营采取全英文授课的形式。课程设计以感受中国为主旨,以发现中国为主题,通过生动多样的形式,帮助第一次来华外国中学生全面正向地了解中国,让中国和世界各国的学生们可以在了解彼此文化和风俗习惯的同时,懂得中国文化产生的根源,及其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培养全球化角度的思维习惯。

 

 

在经历了长达四个月的备课和演练后,该文化课程最终分为四个主题。第一个主题是《中国与世界》。世界组在本次夏令营当中主要是向参加本次夏令营的各国青少年介绍中国在经济发展、科技发展、城市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及中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所做的贡献。

 

  

 

第二个主题是《中国人的生活》。此课程旨在通过对于普通中国家庭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等各方面的介绍,让国际中学生了解中国人的生活,中国人的精神面貌,进一步深入体会中国人的精神内涵。

 

 

第三个主题是《中国的文化》。课程从大家熟悉的节日入手,分享各国的传统节日并介绍中国的传统节日与习俗;从传统建筑到现代建筑再到少数民族特色的建筑,讲述了中国建筑的特点;介绍了中国的传统服饰、刺绣以及汉字与书法,在精美的丝线和起承转合的笔墨之中让外国学生们体验中国的文化。

 

 

第四个主题是《中国的艺术》。通过此课程,外国学生们可以了解中国水墨丹青的绘画艺术、陶瓷艺术、戏剧艺术、京剧艺术、中国的民族舞蹈以及民族器乐。艺术组在本次夏令营当中围绕戏剧、绘画、舞蹈和手工四个方面进行展开,通过丰富的图片和生动的视频将来自不同文化圈的外国学生带入了由糖人、风筝、中国结等中国元素渲染而成的艺术世界。

 

  

 

夏令营取得了圆满的成果,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的同学们在展示中国文化的过程中,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传播中国文化,促进中外学生对多元文化的相互理解、相互尊重,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谢晓萌、索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