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举办学生发展辅导讲座第八期教师专场

         1118日晚,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学生发展辅导系列讲座第八期教师专场——“送给有教师梦的你在方李邦琴楼212室举行。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13届博士毕业生王文龙,2015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毕业生苑晨靖以及2016届毕业生辛家琳回到学院为大家分享了作为一名汉语教师的职场经验。学院分管研究生培养的副院长刘元满老师也来到现场聆听他们的分享,并为在场同学带来亲切的问候和贴心的指导。

首先任职于北京华文学院的对外汉语教师王文龙跟大家分享了自己读博的经验和目前在高校的工作情况。他希望大家根据自己的个人兴趣和强项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利用众多的实践机会多多锻炼自己,寻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

接着,任职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的语文教师辛家琳重点强调了实践教学的重要性。辛家琳曾在泰国和英国担任国际汉语教师,这些实践经验对于将来的工作都有着很大的帮助。她希望大家努力夯实自己的专业基础知识,在实习教学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

随后,在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初中部任职的苑晨靖分享了在北大附中的实习和工作经验。她鼓励大家在实际教学中多向经验丰富的教师请教,这不论对个人能力的提高还是未来职业的发展都有着很大帮助。她希望大家不要因为简历的石沉大海而气馁,要多多尝试,锻炼自己。另外她还介绍了一些面试技巧,希望大家在试讲环节突出自己的优势,课堂设计争取有“创新点”。

 

  

 

 

在互动环节,刘元满老师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她希望大家可以好好利用北大的平台和资源,努力充实自己,吸收“养分”,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为社会贡献力量,大家受益良多。

最后的提问环节,大家就教师的职业规划、面试细节、笔试细节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主讲嘉宾也都给予了可行性的建议和指导。

通过本次院友嘉宾的真诚分享,大家都收获了满满的经验和正能量,体会到了教师的辛苦和不易,也感受到了身为一名教师,那份难得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一年来,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已成功举办八期 学生发展辅导系列讲座。学院将继续邀请在不同领域工作和学习的校友与大家分享经验,切实为汉院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指导与帮助。

 

                                         文:潘佳晨 

                                         图:袁泽

编辑:陈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