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北大汉院、北师大汉院举办“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党团支部共建活动

北大汉院、北师大汉院举办“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党团支部共建活动

 

 

活动主题

 


为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奋进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庄严承诺,4月6日晚,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以下简称“北大汉院”)联合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以下简称“北师大汉院”)举办“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党团支部线上共建活动。北大汉院党委副书记陈炜和北师大汉院党委副书记任雅才出席。参会师生包括北大汉院团总支书记胡康琪,专职组织员张莹和2020-2021级硕士生联合党支部成员;北师大汉院团总支书记管梓旭,2020级和2021级专硕第一党团支部成员。会议由北大汉院20级硕士生高子妍和北师大汉院21级硕士生刘莹雪主持,参会同学共计100余人。

 

 


 参会成员认真听讲

 

 

领学讲话精神,筑牢理想信念

 

徐晓兰发言

 

北大汉院2020级硕士生团支书徐晓兰和北师大汉院2021级硕生团支书顾煜彤分别领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徐晓兰带领全体成员重温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给北大师生几次回信的精神,深切体会习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作为青年学子,应一同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心怀爱国之情,笃行报国之志。

 


 顾煜彤发言

 

顾煜彤则从习总书记在北师大师生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入手,带领与会成员学习“四有”好老师的准则,聚焦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的讲话,从讲什么样的中国故事、怎么才能把故事讲好等方面讲述汉教学子传播优秀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使命担当,勉励党员青年携手努力,不负国家对国际中文教育人才的重视和支持,承担起传播中国之声的重要职责。

 

 

 

走近“冰新一代”,共忆冰雪盛会

 

身处双奥之城的青年学子们,穿上“天霁蓝”志愿者服,共赴冬奥冰雪之约,与时代同频共振,与祖国同向同行。两校的“冰新一代”冬奥志愿者们与现场同学们分享了难忘的冬奥记忆。
 

黄琪玥、曹玉鸽分享


北大汉院2020级硕士生黄琪玥讲述了自己担任北京冬奥会与冬残奥会礼宾志愿者的经历,她表示,冬奥志愿者是展示国家形象的一面窗口,身为一名青年党员,应当将“小我”融入家国“大我”,与时代同行,在奉献中成长进步。北大汉院2020级硕士生曹玉鸽介绍了担任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大家庭助理(OFA)期间的志愿服务故事,分享了担任冬奥开幕式车长等难忘时刻,在实践中深刻体会“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及“用我智慧奉献爱”的北大青年志愿者精神内核。

李修智、刘宇嘉分享


北师大汉院2020级硕士生李修智讲述了自己担任奥林匹克信息服务大学生记者团的工作经历和感悟,认为中国青年一代要担当起走向世界的责任,做文明交流的使者、文化沟通的桥梁,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北师大汉院2020级硕士刘宇嘉讲述了自己投身于国家速滑馆,担任赛事服务组长的志愿经历,并表示青年党员应当传承志愿精神、传递青春光热、传播中国力量。 

 

 

开展汉教实践,传播中国之声

 

习总书记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汉语国际教育作为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渠道,在语言教学的同时讲好中国故事,责无旁贷。让“汉语之花”开遍世界,是每一位汉教学子的使命和追求。两校四名学生分享了自己从事对外汉语教学的实践经历。

 

 刘佳蕾、陈泽华、江昱黎分享

 

北大汉院2020级硕士生刘佳蕾介绍了担任明德中文暑校单班课教师的经历,分享了暑校采用的教学及管理模式,她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和准国际中文教师,我们应坚定文化自信,拓宽国际视野,努力做到德才兼备。北大汉院2020级硕士生陈泽华介绍了自己担任开罗大学孔子学院线上汉语教师志愿者的教学经历,分享了授课基本情况和特色班级活动,表示自己要在汉语教学中学思践悟,牢记初心使命,传播优秀中华文化。北大汉院2020级硕士生江昱黎分享了担任学院中文社区长期项目助教的经历,介绍了班级情况、活动安排、授课方式、上课内容等。她认为,教学实践是深入认识专业、开拓国际视野的良好契机,国际中文教师应当明确使命担当,讲好中国故事。

 

 

边荣芳、迟成澳分享

 

北师大汉院2020级硕士生边荣芳就自己在英国七橡树中学担任汉教志愿者的经历展开分享,以生动的故事分享了“讲述真实的中国”的重要性,身在海外,汉语教师代表了中国人的形象,应当提高个人综合素质、践行中华美德。北师大2020级硕士生迟成澳讲述了自己在北京思道睿汉语培训学校实习的心得,他认为,要讲好中国故事,汉语教师应当精准定位学生需求,兼收并蓄,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把语言教学和文化传播紧密结合,方能行稳致远。

 

笃行学思践悟,肩负青年使命


在活动交流环节,与会成员分享了心得体会。北大汉院2020级硕士生赵美表示,两院党员青年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庄严承诺,作为中国青年要爱党爱国、奋发进取,作为汉教学子应架起友谊桥梁、讲好中国故事。北大汉院2021级硕士生张朴煜用“立志、笃学、励行”三个词概括了自己的心得,应牢固树立紧跟党走的初心,培养过硬的专业能力,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努力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北师大汉院2021级硕士生瞿邢芳表示,本次分享从理论学习到工作生活,多角度、全方位地进行了展示,让她感觉收获颇丰。未来,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坚定的理想信念贡献汉院人的力量。北师大汉院2021级硕士生李子木认为,在我们的青春中能够有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共振的机会十分珍贵,希望能在最美的年华继续保持理想主义情怀,在各方面展现中国青年的思考与行动,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会后,北大汉院2020-2021级硕士生联合党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纷纷用文字记录下自己参与本次党支部共建活动的心得体会,节选如下。

正因为祖国富强,我们才能在全球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依然井然有序迎接来自世界的客人,把对生命与运动的激情、对人类极限永无止境的追求不间断地继续传承下去。虽然没能成为一名冬奥志愿者,但我为这些冬奥志愿者的奉献精神而感动、而骄傲、而喝彩。我会把这样的工作精神铭记心中,转化成自己学习、科研、教学的热情,认真学好专业知识,把中国语言、中国文化、中国理念用最朴实生动的方式展现给自己遇到的每一个人。踏实做事,善良做人。

——2020级硕士研究生 肖瑶


“讲好中国故事,绽放汉语之花”,非常幸运能够听到两校优秀的党员同志与大家分享奥运会志愿服务体验和经历,即使无法亲身参与这场举世瞩目的盛会,也能从饱含深情的讲述中感受到大家对祖国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2020级硕士生方敬敏


这次北师大北大两校联合共建党团活动让我再一次意识到中国青年的责任、汉教人的担当,也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朋辈支持,守望相助,共同进步。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到来之际,作为一名共青团员、积极分子,精神感悟要转化为实际行动,坚定理想信念,学习专业知识,讲述中国故事;服务社会,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守初心、创实业,脚踏实地,步履不停。

——2020级硕士生 郭青青


学长学姐们分享的冬奥志愿者服务经历和教学经验,让我深刻地意识到中国青年的思考与行动从来不是一句空话,他们满怀豪情和自信,一起向未来,认真踏实做好每一件小事,务实又满怀理想,他们的分享有的慷慨激昂,有的娓娓道来,都让我感受到了铭刻在大家心上的那八个字“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他们内心有着共同的梦想、责任和担当。

——2021级硕士生 陈如


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我们聆听了老师的教导,也有幸听到了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的冬奥志愿经历分享。除了羡慕他们有机会亲身感受这一世界级的盛会、为北京“双奥之城”的美称增光添彩之外,我深感同龄人中有这样的优秀榜样,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听到预备教师的分享之后,我对自己的未来也充满了憧憬与期待。希望在前方的道路上,我也能够在对外汉语教师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2021级硕士生 曲鸣雪


这次活动让我更深刻地认识到:强大的祖国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我们身在一个全球化的时代,因此增强中国的国际传播能力十分重要,需要汉院人坚定文化自信、拓宽国际视野、完善知识储备、深入打磨教学,担负起文化沟通桥梁的作用。

——2021级硕士生 陈柯环


 

 

陈炜致辞


北大汉院党委副书记陈炜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本次党支部联合活动是两校两院开展交流、互相学习的宝贵契机,是基层党组织建设形式和内容上的创新,希望两个党支部在互动交流中共享支部建设经验,增强支部活力,提高工作水平。她勉励大家,时刻牢记党员的职责和义务,不忘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在专业学习领域深耕进步,为党的伟大事业积极奉献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任雅才致辞

北师大汉院党委副书记任雅才闭幕致辞。她表示,北大和北师大在中国高等教育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两校在历史上同根同源,与党的伟大事业同向同行。两校两院共建活动,是红色基因的传承与延续,党员青年应从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她勉励两校学子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责任、使命和担当铭刻于心,在交流当中同进步、共成长。 


 

 

 两校互赠祝福


今年是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建院20周年暨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学70周年,也是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活动最后,两校学子在线上互赠祝福,并合影留念。
 

参会成员合影留念


文字:陈泽华 陈安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