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与君初相识,如见故人归: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欢迎热烈欢迎2022级新同学!

 

风起秋凉,渌水潺湲
学堂门启,又迎新燕

夏去秋来时
2022级汉院新生如约而至
假期时安静的方李邦琴楼
再一次焕发生机与活力
让我们一起直击迎新现场
重温那些闪闪发光的时刻吧


8月29日清晨,身着院衫的迎新志愿者们,早早地将校园卡、院衫、院刊等所需材料和物资准备完毕,热情洋溢地迎接新生们到来。
今年,汉院共迎来61名新生:其中硕士生48人,包括25名中国学生和23名外国留学生;博士生13人,包括9名中国学生,4名外国留学生。核验信息、提交材料、派发物资,迎新工作在欢快的氛围中有条不紊地进行。

 


 
 
工作人员合影

 

迎新当日,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宁琦,学生工作部部长王逸鸣也来到学院一楼大厅,向前来报到的2022级中外新生表示热烈欢迎,与他们亲切交流,并慰问现场的迎新工作人员。郝平勉励同学们,要抓住在燕园求学的时光,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从而更好地在世界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


 
郝平书记与汉院师生合影


 
汉院师生合影


 报到完成后,新生们在镜头前定格了初入汉院的欢欣。下面的照片里有没有你的独家记忆呢?


 

 
 
 
 

 

新生有感
无数次经过这栋楼,但走进这栋楼是没想到的,以一个崭新的身份。我真的非常开心,自行车蹬得飞快,穿梭在树荫和光线之间。这个全新的开始,一切都充满了希望。
本科时我觉得,燕园太过美好,它不属于我。但现在我觉得,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可爱极了,这是我的燕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燕园。
早上见到了校领导和仰慕已久的赵院长,他们的笑容好温暖,让我充满了前行的信心。在汉院,在可爱的燕园,在美丽的北京,未来可期!


——2022级硕士研究生王梓寒

 

从收到录取通知书那天起就在期待开学,幻想过很多次在校园里散步的场景,今天终于真真正正踏上了通往学院的路,通往人生下一阶段的路。上午见到了迎新的老师和学姐,大家都好热情,每个人都是微笑着,温柔地跟我们聊天,希望明年我也能成为迎新志愿者中的一员嘿嘿~
最后,真的好喜欢好喜欢南门进去的那条路,路两旁种满了树,斑驳的树影洒在地上,洒在我们脚下,接下来的日子里也要多多探索学校里的宝藏美景!


——2022级硕士研究生孙珺琳

 

每一次相遇,都是久别重逢。初次进入北大的校园,好像会见一位好友,不用太多的言语,走在纵横交错的小路上,这里的一切都那么熟悉,也那么新鲜。熟悉的是学生时代洋溢的青春气息,是美好的校园生活,浓厚的学习氛围,新鲜的是随着步伐帧帧切换的独特风景和升入研究生的心情。新生报到的头一天,北大给了我强烈的归属感,每一个新生注册的环节都有专人负责,每个步骤都让人觉得舒适又自然。很感谢每个参与迎新老师和前辈,让我们初次进入校院便感受到家的温暖,希望明年我也能够参与到其中,将这份温暖传递下去。


——2022级硕士研究生张宇琪

 

初入燕园,我感受到了一种从容的氛围。新生虽多,但一切都井然有序地发生着,工作人员的亲切引导,新同学之间的问候礼让,前辈们的热情迎接,以及路人的主动帮忙,细节里体现出厚重的人情。许是岁月和历史积淀在这里的深厚内蕴无形中感染了燕园的每一个人。这一次作为新生入学,没有了本科时的激动和毛燥,但仍怀有同样的憧憬和向往。我希望能在这里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发热发光!


——2022级硕士研究生马周燕

 

心心念念,终得相见。每个人都有北大情怀,仅一个校徽就足以支撑我走过那段漫长黑暗的岁月。今天终于得偿所愿,光明正大投入北大的怀抱,花香馥郁的玉簪,摇曳生姿的杨柳,自信挺拔的松柏,错落恬静的紫藤果荚,波光粼粼的未名湖,孕育梦想的图书馆无不在欢迎、鼓舞着茫然懵懂、无知无畏的我们。希望自己以后保持谦逊,从温柔的老师和学长学姐那里学习知识,不断丰盈自己!“今入汉院门,从此汉院人”,今日我与誓言同框,明日我定不负誓言。


——2022级硕士研究生廖丹

 

在一日日的期待中,终于迎来了迈入燕园的日子。绿色的树荫,红色的迎新标语,灰色的砖瓦,忙碌而又喜悦的学生们,从今天起大家就要开始自己对这座园子的探索了。二十年汉院,现在我也有幸求学于此了,在以后的日子里,要珍惜时光,勤于思考,努力学习,健康生活,留下属于自己的燕园记忆。


——2022级硕士研究生李蹊

 

感谢老师与学姐们迎新这一天的热心照顾!依然记得2015年的那个夏天,我从南美洲赤道的厄瓜多尔跨越太平洋来到中国这片美丽的疆土,开启了我的汉语进修之路。初遇北大,对外汉语学院给予了我第一道光、第一丝温暖、第一堂课,从此成为一名北大人,兜兜转转几年,最终在今年夏天以研究生的身份再次归来。新的学习生涯即将开始,期待与五湖四海的同学们一起探索未来,在汉院共同成长,写下新的篇章,期望为汉语教学和中华文化传播尽于微薄之力。


——2022级硕士研究生蔡德菲(厄瓜多尔)

 

大家好,我是Kelly,来自比利时。很开心能来到北大和大家一起学习,希望2年后的我能够在比利时传播中国文化,让更多人了解中国。


——2022级硕士研究生林嘉仪(比利时)

 

师生寄语
    亲爱的新生同学们,终于见面啦!汉院大家庭有你们的加入变得更多彩,也相信你们能感受到它的温暖。扬帆起航吧,永远有所收获和期待。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团总支书记胡康琪

 

欢迎大家踏入燕园,来到汉院!初入燕园的你,或许对未来的学习和生活还有些小小的焦虑和忐忑。但请不用担心,耐心探寻燕园的美丽和汉院的可爱,你会发现诸多惊喜。希望大家带着今天的梦想与热情,勇敢奔赴下一场山海!


——2021级硕士研究生曾令媛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欢迎你们来到汉院的大家庭!愿你们在这里成长、欢乐;在书卷中汲取营养,在研讨中收获思想。心中有梦,未来可期!


——2021级硕士研究生段苏桐

 

欢迎来到汉院这样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愿你所学日益月滋,所爱青云万里,永远坚定,永远心灵充盈。


——2021级硕士研究生刘恬

 

汉院终于等到你!银杏飞雪、红楼夜灯、春花秋月待你探寻。这里有良师益友,这里有广阔平台,愿你在燕园坚定方向,学有所成,在研究生阶段更上一层楼!


——2021级硕士研究生陈柯环

 

欢迎各位汉院新鲜人
与君初相识,如见故人归

愿你们在接下来的求学时光中
无愧于选择,无愧于心
赓续汉院廿载风华
也书写属于自己的北大故事

文字|刘恬
摄影|肖瑶、陈如
排版|刘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