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2019对外汉语博士生论坛暨第十二届对外汉语教学研究生学术论坛举行

2019对外汉语博士生论坛暨第十二届对外汉语教学研究生学术论坛举行

2019年5月11日,2019对外汉语博士生论坛暨第十二届对外汉语教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举行。本次论坛以“语料库语言学与对外汉语教学”为主题,围绕“语料库与汉语研究”“语料库与二语教学”“语料库与二语习得与测试”“中介语语料库建设与二语词典编纂”“语料库语言学理论与话语研究”“其他相关研究”六个议题展开研讨。论坛收到来自海内外35所院校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投稿135篇。当天参会人数共计132人,来自15所高校的54位参会代表进行了报告。

大会合影

上午8:30,论坛开幕式在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方李邦琴楼)B101报告厅举行。应邀前来参加本次论坛开幕式的校内外嘉宾主要有:中国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会会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梁茂成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基地副主任姜丽萍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副部长、汉推办执行主任康涛,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杨教授,党委书记、副院长汲传波教授,学院的专家、教师以及来自兄弟院校的学生代表。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17级博士生李水主持。

姜丽萍致辞

姜丽萍在致辞中指出了语料库研究在对外汉语教学界的作用,希望本次论坛可以激起学术的讨论与碰撞,让与会者获得知识的提升,推动学科的发展。

康涛致辞

康涛对本次论坛表达了祝贺,祝愿本次论坛能够促进汉语语料库的建设与发展,向世界推广汉语,增进相互了解。

赵杨致辞

赵杨对各位与会嘉宾和代表表达了诚挚的欢迎,并对为筹备论坛辛苦付出的志愿者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谈及了自然语言信息处理在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希望本次论坛为对外汉语学科建设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

韩一鸣发言

徐杨佳文发言

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研究生会主席韩一鸣作为校外学生代表发言,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徐杨佳文代表主办方发言,向各位嘉宾及代表致谢,并呼吁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汉语梦”、“中国梦”砥砺前行。

徐晶凝主持大会报告环节

接下来的大会报告环节由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徐晶凝教授主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梁茂成教授为大家作了题为“大数据、语料库与中介语研究”的专题报告,强调在大数据视角下开展汉语语料库建设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对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杨德峰教授作了题为“语料库的作用及选择、使用时应注意的问题”的专题报告,阐释了使用语料库的注意事项,并以“几乎”的词性等为例,提出可以利用语料库对语言学中的一些现象重新分析。

大会报告环节

随后,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张舒向大会报告了“汉语范畴边界新词语的素序制约机制研究”,来自北京大学的硕士生张倩玉报告了“元认知策略培训对提高汉语二语阅读能力的有效性研究”。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徐晶凝教授对两位同学的报告进行了点评。徐晶凝首先肯定了两位报告同学的选题角度和论证方法,并强调了写作时要注意内容编排和逻辑,在文章中注明自己的研究和他人研究总结的区别,激起了与会师生热烈的讨论。

分论坛讨论交流

5月11日下午,在6个分论坛9个小组,52位参会代表分别报告了自己精心撰写的论文,相应研究领域的 9位专家学者作了点评,从宏观把握到细节指导,让论文作者们收获颇丰。本次论坛论文既有对语料库与汉语研究、二语教学、二语习得理论与测试的反思与探讨,也有对中介语语料库建设、二语词典编纂等问题的建构与设想,充分体现出对外汉语教学界研究生们的学术素养。

刘元满致辞

下午16:40,论坛闭幕式在方李邦琴楼B101报告厅举行,由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唐定耀主持。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副院长刘元满教授在论坛闭幕式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参与学校广泛,点评专家们学养丰富,又有人格魅力,学生风貌极佳。”随后,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汲传波教授、辛平教授、陈炜副书记为获得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的9名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及奖品。

获奖作者与点评专家及颁奖嘉宾合影

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学校和学院各位领导老师的大力支持,以及研究生会同学和志愿者们的细心服务。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一年一度的对外汉语博士生论坛暨对外汉语教学研究生学术论坛不仅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切磋琢磨学术的平台,也激励和鼓舞着越来越多的年轻力量投身学术。

 

背景: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获得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资助,承办“2019对外汉语博士生论坛”,旨在为研究生们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提高创新能力和学术交流能力。该论坛继续与我院传统的“对外汉语教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合并举办,面向海内外在读博士生和硕士生,以“语料库语言学与对外汉语教学”为主题,分为专家主题演讲、专家与学生对话、分会场报告等部分。

文/李清华

图/吴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