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选调生政策介绍与备考指导”主题线上宣讲会举行

为响应团市委和校团委“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号召,帮助毕业年级学子在秋招季更好地了解各类职业并进行职业选择与生涯规划,9月27日,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团总支、研会举办了“‘疫’无反顾,‘职’属于你”毕业求职系列学习分享活动之“选调生政策介绍与备考指导”主题线上宣讲会。活动邀请北京大学学生基层治理研究会讲师团,为有志于选调和就业迷茫的同学答疑解惑。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各团支部共26人参与活动。


 
宣讲会开始前,2020级硕士生班团支书徐晓兰介绍了此次宣讲会响应号召、服务同学的背景,代表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各团支部向学生基层治理研究会讲师团表示欢迎,并组织全体成员合照留念。

 


 
讲师肖啟泽首先从选调生政策的变迁与现状入手,介绍了定向选调的起源和发展,重点从“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做”三个方面说明了选调生的必经之路——基层锻炼。从事选调的三大原因包括人民需要、主席号召和个人成才,在此之前我们应当做好三层心理准备:第一,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第二,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第三,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
随后,肖啟泽从招录对象、招录单位、培养模式、报名条件等方面对“选调生”“公务员”“地方人才引进”“地方定向选调”等概念进行了说明,让同学们了解选调生更高的选拔要求、省级部门的管理权限和基层锻炼的培养方式等。他还详细介绍了选调生选拔的程序和重点。报考选调首先要提纲挈领地看公告,必须关注以下四个方面:招录范围和数量,选调资格的各项要求,“定岗”和“不定岗”的差异,以及相关政策待遇。除此之外,还需要注意各省份考试内容的区别,要重视考察、体检和公示等。
另外,宣讲会还向同学们提供了北大选调生最青睐的省份、选调生人数最多的院系以及男女比、政治面貌、学历等信息。讲师以优秀选调生校友的发展为例,详细介绍了选调生的发展途径、基层工作内容,加深了大家对选调生职业生涯的了解。学校也会对选调生给予全方位的关怀与支持,如组织选调生职前培训、欢送会、返校培训,建立电子档案等,让选调生同学深切体会到来自北大的支持。
最后,肖啟泽为不同年级的同学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并以校友代表丁猛师兄“学会享受基层生活”“要更加重视读书”“要能跳出基层看基层,跳出基层指导基层”的寄语结束了此次宣讲,引人深思。与会同学表示,自己对选调生的重任、使命以及选调生入职后的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此次宣讲会搭建了宣讲团与同学们交流的平台,构筑了青年与基层事业的桥梁,激发了汉院学子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诚如习总书记所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应当让青春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文字|徐晓兰
图片|徐晓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