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组织架构
组织架构

学生工作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学生工作组成立于2006年9月,在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和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主要包括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管理、学生课外活动指导、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学生资助、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等方面。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要包括开展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为核心的主旋律教育;开展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纪律法制教育、形势政策教育;新生入学教育;毕业教育和毕业鉴定;学生党员发展、党支部书记培训和其他学生党建工作。

       学生管理工作,主要包括学生素质综合测评;奖励奖学金评选;学生日常行为管理;学生团体保险;处理违纪学生;受理学生申诉;学生学籍异动的管理等。

       学生课外活动指导,主要包括学术科创、文化体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各种活动的组织和开展;以及学生骨干培养、就业见习等方面。

       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主要包括就业政策说明、就业指导与咨询、就业手续办理、就业数据统计等。

       学生资助工作,主要包括贫困生认定;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奖助学金、助学金评选;勤工助学管理等方面。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主要包括新生心理健康测评;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排查;学生发展辅导与咨询等方面。

       学生工作还包括辅导员队伍自身建设;学生助理的管理与培训;汉语教师志愿者的选拔、推荐和管理等工作。

       学院学工组由党委副书记、团总支书记、班主任、学生工作人员等组成。2015年8月,学工组和研究生教研室联合,成立了学院研究生事务中心(学院219室),将学生工作和教务工作结合起来,形成了“大学工”的工作模式。

       目前学院团总支及研究生会组织架构图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