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培养
首页 - 学生培养 - 本科项目
本科项目

2022年“汉语国际教育”本科跨学科人才培养项目报名通知

2022年“汉语国际教育”本科跨学科人才培养项目报名通知

 

 

一、“汉语国际教育”本科教育项目介绍

  汉语国际教育项目是由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和教育学院共同开设的本科跨学科培养项目,集聚人文和社会科学两大学部教育类专业优势,培养国际中文教育人才。项目自2021年首次面向全校中外学生招生,每年招生规模为30人。本年度2020级和2021级学生均可报名(具体说明见后)。
  北京大学是中国开展中文教学最早、历史最长的高校之一(1952年 “北京大学外国留学生中国语文专修班”),在国际中文教学与研究方面一直发挥着引领作用。北京大学教育学科历史悠久,一直致力于探索和发展教育领域的专门知识,培养知行合一的高层次教育研究与教育实践管理人才,追求和保持卓越的教学科研水平,为推动教育科学进步、繁荣教育事业服务。目前全球已有75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4000多所国外大学开设中文课程,中小学中文教学需求日益增长,海外中文教育人才的短缺日益严重;与此同时,以中文作为第二语言的学习研究也日益兴起,汉语国际教育正在迎来更加开放、包容、规范的交叉学科理念和新发展格局。
  “汉语国际教育”项目倡导多样化、多层次的专业课程学习,不仅注重将专业知识学习与实践技能训练相结合,同时也注重训练学生对教育实证的研究及研究过程与方法的规范化,进一步推动应用型复合型文科人才培养模式的建设;同时为学生进一步攻读如汉语国际教育、第二语言教育、应用语言学、高等教育学、教育技术学等专业或研究方向的硕士和博士学位打下宽广基础,有助于申请教育部 “国际中文教师资格证”并在国内外从事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进而为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提供更加多样化的选择。
 
 

二、培养方案

  项目对中外学生采用同质化教学管理,共要求20个学分。项目课程由专业核心课程+跨学科选修课+课外实践交流活动三大模块组成,专业类及选修类课程由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和教育学院相关研究领域专家开设。
 
(一) 项目核心课程要求
  选修本项目的同学需要在项目指定的选课范围内完成不低于10学分的专业核心课程。目前列入选课范围的课程包括:
 
 
课程简介
第二语言习得导论:课程简要介绍第二语言习得的基本概念、主要假说和发展脉络,使学生了解第二语言习得理论和常用研究方法,扩大学术视野,培养批判思维能力,为以后的学习和教学实践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并能够运用理论分析汉语作为第二语言习得案例,开展相关研究。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教师讲解与学生讨论、报告相结合,理论介绍与案例分析相结合。
 
中文作为第二语言要素教学:课程旨在通过学习,使学生基本了解并掌握中文语音、汉字、词汇、语法教学的基本原则、方法与技巧,进而具备一定的中外语言对比和偏误分析能力。同时课程将结合实际案例,进一步培养学生在中文作为第二语言要素教学中的实践能力。 
国际中文教学概论:课程以国际中文教育学科体系为纲,系统介绍学科性质、特点及发展简史和现状,介绍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基本教学理论和习得理论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构建国际中文教育理论体系基本框架,为学生从事国际中文教育打下坚实基础。
 
中文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法:课程在区分母语与第二语言/外语教学不同性质和任务的基础上,对中文作为第二语言教学在不同阶段的探索和实践进行梳理,对中文听说读写主要技能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进行探讨和展示。在强调基础理论的同时,也强调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力争使学生通过本课程初步了解和掌握中文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教学原则、方法和技巧,具备一定的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教学问题的能力,并能针对具体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采用适当的教学方法。
 
教育政策研究基础:课程参照“术语-目录-文献”思路设计教学内容,让学习者了解政策研究这个学科领域的概念和理论基础,及其应用到教育领域的学术资源和经验研究。课程将围绕政策研究的现象和政策问题的性质,政策研究中的核心术语、简要历史、主要理论视角、政策制定等方面开展介绍和分析,并兼顾探讨教育政策的价值取向和选择。同时课程还将引入当前我国一些重要的教育政策案例进行讨论,以此希望引导学生思考作为当代中国的教育政策研究者自身所持有对教育世界的本体论、认识论和方法论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专题史:课程以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教育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教育政策问题为叙述和研究对象,但这70年的教育问题是非常复杂的内外因素的交织形成的。人类社会自从有了正式教育系统,就一直处在一系列的两难问题之中,力图根据当时的社会情势做出平衡的选择。清末以来,中国的教育经历了艰难的近代化过程,尔后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试图推进教育现代化。新中国的教育在传统中国的教育、教育近代化、教育现代化改革的历史遗产中前行,极为鲜明地表现出一种独特的问题史脉络。
 
 
 
(二)跨学科课程要求
  选修本项目的同学需要在项目指定的选课范围内完成不低于8学分的项目选修课。目前列入选课范围的课程包括:
 
 
 
课程简介
文化与跨文化交际:课程在讲授文化与跨文化交际基本理论的基础上,进一步让学生了解各种文化存在的合理性、理解文化多样性、树立文化平等意识;同时明确跨文化交际伦理,提高文化教学技能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进而拓展中外文化视野,提高跨文化分析及适应能力并掌握基本应对策略。
 
教育与人工智能:最近,以各个AlphaGo战胜围棋世界冠军等重大事件为代表的人工智能的重大突破,对于教育而言具有三种含义。首先这是教育的胜利,其次将对教育教学产生正面的促进作用、提高教学的产出和投入比,第三将挑战现有的教育制度和教师工作。本课程将从教育学、教育技术、教育经济学、人工智能、技术哲学等多学科的视角、全方位介绍教育、教育技术与人工智能的复杂关系,分析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案例,探讨前沿技术在教育领域应用的可能性。
 
在线教育的设计与实施: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正在影响着当今社会的各个方面,也创生出了互联网科技与教育领域相结合的一种新的教育形式——在线教育。当前,在线教育的广泛开展,使得教育的生态正在发生变化。在线教育也是国务院颁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所提到的“构建服务全民的终身学习体系”的重要途径之一。本课程是为了让学生了解在线教育这个领域的概念、理论基础、实践脉络。本课程将首先梳理此领域的发展脉络及主要的理论基础,这些基础包括工业化理论、双向互动理论和联通主义理论等。其次,将让学生学习使用传统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平台与工具设计在线教育课程资源与师生交互活动。
 
教学资源开发与应用:课程主要介绍汉语教学中常用的各类资源,以备课过程为线索,从教材选用、课堂讲练材料组织、课后习题及课程考题编写到教学工具类资源选取,再到安排实际教学资源加工的实践环节,培养学生根据课程和学生特点对教学材料进行适当加工的能力。
 
国外中小学外语教学:课程在简要介绍欧美和亚洲主要国家的中小学外语教学政策、常用教学法等相关信息的基础上,着重介绍汉语教学在国外中小学的发展情况。进而通过“环境”“学习者”“教学”“教师”四个方面帮助学生梳理海外中小学汉语教学的内容和教学方法,并结合对一些儿童汉语学习的案例分析训练学生将所学理论知识和技能运用于教学实践的能力,为今后的教学和研究奠定基础。
 
 
(三)课外实践交流活动模块
学生需完成2学分的课外实践交流活动。课外实践交流活动主要包括:
1)不少于20小时的留学生语伴实践活动(学生在修完不低于12学分的课程后可提出参加申请,对外汉语教育学院负责安排)
2)不少于20小时的留学生中文教学课堂观摩活动(对外汉语教育学院负责安排);
3)至少四场由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或教育学院开设的汉语国际教育学术讲座(其中每个学院不少于2场)。
4)撰写一篇3000字的实践报告和一篇3000字的学习报告。
 
 
 
(四)导师制度
学生加入项目后,本项目的教学指导委员会将考虑学生的意愿,为每位学生指定一位指导教师,指导课程选修,帮助学生分阶段阅读、写作与讨论的学术训练。在完成基础阶段的课程学习后,可根据学生的具体要求,为每位学生设计研究计划和实践计划。
 
 
三、项目管理
   选修“汉语国际教育”项目的学生,其原所在院系学籍不变。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和教育学院共同设置项目的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办公室设在对外汉语教育学院。
(一)选拔与退出机制
专业核心课成绩优异的学生均可自愿报名,经项目教学委员会审核后择优录取。如果报名人数超过定员,则以成绩绩点排序录取。录取情况请在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网站 “项目通知”中查询。
在修读 “汉语国际教育”项目期间,学生可以随时向项目教学办公室提出书面申请,退出项目;已经完成的学分,将按北京大学现有本科培养方案,根据各院系具体规定,转变为相应类型的限选课或选修课学分。
学生学习期限为2年,特殊申请可放宽到3年。
(二)学分认定
所有课程按实际课程学分进行认定。项目采用单向学分认定,即参与项目认定的学分不同时参与各院系培养方案或其他本科项目的学分认定。
(三)保研支持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拟对三年级结束时完成“汉语国际教育”项目规定课程取得学分且表现优秀的本科生提供保研支持。推免阶段,针对已取得推免资格且有意向攻读硕士学位的学生,对外汉语教育学院优先考虑接收其推免申请。
(四)证书获取
申请汉语国际教育项目,并在规定期限内完成项目规定课程可获得项目证书。
 
 
四、申请报名及录取事宜
   本项目计划面向北京大学校本部全日制本科生开放招生。每年春季学期进行报名,并组织面试,经考核通过后录取。当学期就读本科一年级、二年级的学生可以申请,五年制专业或延期毕业的学生可放宽至本科三年级。
报名资格:本年度主要招收2020级和2021级本科学生,极个别高年级学生,考核后酌情录取。
材料提交:请填写《汉语国际教育项目报名表》(点击下载),并附本科已修课程成绩单(电子成绩单),电子材料发送至“汉语国际教育本科项目”办公室邮箱:guojizhongwen@pku.edu.cn。
 
 
 
 
 
 
想了解“汉语国际教育”本科项目宣讲会更多信息,请扫码入群。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
                                                   教育学院
                                                   2022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