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第十二届东亚汉语教学研究生论坛暨第十五届北京地区对外汉语教学研究生学术论坛通知(第一号)

 

第十二届东亚汉语教学研究生论坛

暨第十五届北京地区对外汉语教学研究生学术论坛通知(第一号)

 

为加强东亚地区汉语教学领域的学术交流,促进本学科后备人才的培养,鼓励相关领域研究生发表研究成果,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韩国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现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大阪大学言语文化研究科(现人文学研究科)、台湾师范大学华语文教学研究所、台湾政治大学华语文教学学位学程、香港教育大学国际汉语教学文学硕士课程、越南河内国家大学下属外国语大学(以上为音序排列)等八所院校及研究机构联合倡议举办“东亚华语教学研究生论坛”。首届论坛由台湾师范大学于2011年1月15日-16日主办,此后每年由不同机构轮办。本年度论坛为第十二届,由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主办。

与此同时,由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研究生会自2008年发起并主办的“北京地区对外汉语教学研究生学术论坛”也迎来第十五届活动。该论坛开办以来,凭借其良好的学术声誉,已成为国内重要的研究生学术论坛。

第十二届东亚汉语教学研究生论坛与第十五届北京地区对外汉语教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将合并举办。本论坛旨在为汉语教学领域的研究生搭建沟通的平台,提供交流的契机,寻求思维的碰撞,汇集智慧的成果。在这里我们可以与学术名家对话,可以与思想精英交流,可以尽情展示自己的才华!

一、会议时间:2022年5月8日

二、会议地点: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

三、会议主题:国际中文教育的新模式与新使命

会议主题下设议题包括但不限于:

(1)汉语语法、语义、语用研究

(2)汉语词汇、汉字、语音研究

(3)汉语作为外语/第二语言的课程设计和课堂教学研究

(4)汉语作为外语/第二语言的教材研究

(5)第二语言习得与测试研究

(6)汉语文化与跨文化交际研究

(7)汉语教师师资培养和专业发展研究

(8)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在汉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9)各国汉语教学政策及标准等研究

四、会议规模:120人

五、会议形式:待定(我院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确定最终形式,并通过邮件通知)

六、论文提交及收录

1、提交回执和论文摘要:提交参会回执(见附件1)及论文摘要(800字),摘要包括题目、主要内容、研究方法,于2022年2月20日前发送至论坛公邮hanyuanpku@163.com。邮件标题为“研究生论坛报名(议题名称)—姓名—回执+摘要”,以收到回复确认为准。

2、论文摘要评审:我院将组织专家对论文摘要进行评审,2022年3月10日前向入选论文作者发送邀请函。

3、提交论文:2022年4月15日前将论文全文(5000—8000字,排版格式详见附件2)的word版及pdf版发送至hanyuanpku@163.com。邮件标题为“研究生论坛投稿(议题名称)—姓名—论文全文”),以收到回复确认为准。论文必须未曾公开发表。

4、论文评审及收录:我院将组织专家对论文全文进行匿名评审,评出优秀论文若干,在闭幕式上颁发获奖证书。入选论文经专家点评和作者修改后,将由中国知网(CNKI)重要会议论文数据库全文收录。

七、会务费用

本论坛不收取任何费用。参会代表交通、住宿自理。交通、住宿相关参考信息将随邀请函发送。

八、联系方式

论坛公邮:hanyuanpku@163.com  联系人:赵老师 18800109921   钟老师 15259000670

微信公众号: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SCASL)、北大汉院研会(pkuhyyh)

 

附件1:参会回执

附件2:论文排版格式

 

                          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

                         第十二届东亚汉语教学研究生论坛

暨第十五届北京地区对外汉语教学研究生学术论坛筹备组

                          2022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