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北大人文讲座(第348讲)】李宇明:语言规划学说略

讲座信息

题目:语言规划学说略

主讲人:李宇明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

时间:2021年12月3日(周五)下午1:00—3:00

腾讯会议: 126 573 802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 北京大学人文学部

直播地址: https://meeting.tencent.com/l/Jc7msMhNKXur

 

【主讲人介绍】

       李宇明,1993年破格晋升教授。1994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7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现为中国辞书学会会长,《语言战略研究》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理论语言学、语法学、心理语言学和语言规划学。出版《儿童语言的发展》、《汉语量范畴研究》、《语法研究录》、《中国语言规划论》、《中国语言规划续论》、《中国语言规划三论》、《Language Planning in China》、《当代中国语言学研究》(主编)、《语言学习与教育》、《李宇明语言传播与规划文集》、《人生初年——一名中国女孩的语言日志》、《新时期语言文字规范化问题研究》(主编)等著作。

 

【内容摘要】

       语言规划学是研究语言规划的科学,其本质是关于语言功能的学问,要探讨语言究竟有哪些功能,对人类来说哪些是有利的正功能,哪些是有害的负功能,这些功能的发生原理和运作机理如何,怎样利用和调节这些原理和机理来使语言的正功能得到充分发挥,使语言的负功能得到遏制。语言规划学发端于20世纪50年代,中国语言规划学是在总结中国语言规划经验中产生、在借鉴国际研究成果中发展起来的。近20年来,中国语言规划以“语言生活”为基础概念,提出了构建和谐语言生活、保护和开发语言资源、提升国家语言能力、重视语言的经济属性、树立“大华语”意识、语言扶贫、构建应急语言服务体系等一系列理念。这些理念有效指导着中国的语言规划实践,并逐渐产生国际影响。一个有解释力的语言规划学,需从古今中外的语言规划实践中汲取营养,并能够解释、评判历史上已有的语言规划,预判某地、某国正在发生的语言规划问题,为某国家、某组织、某地区、某领域做出科学的语言规划。语言规划的追求应是:构建和谐语言生活,提升个人和群体的语言能力,保护和开发语言资源,促进社会发展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