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黉门对话”第一号通知

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黉门对话

第一号通知

“黉门对话”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主办,每年举办7期左右,每期围绕人文、科技、文化领域内的某一主题,邀请数位知名专家和学者为嘉宾,参与对话交流和互动研讨,推动学术思想的碰撞、对话、交融和创新,引导研究生对学术和理想的思考、对科学和人文的探讨、对国家和社会的关注,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和学术思想对话,启迪科学精神。

 

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已经连续两年成功举办黉门对话专家主题论坛,今年第三次申请获批,论坛主题为“汉语教材与学科发展”。我们特别邀请到了国内外多位在汉语教学、教材编写及教材研究方面颇有建树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学术层面的讨论和交流为基调,采用专家观点陈述、专家对话研讨、专家与听众互动交流等形式,在汉语教材与学科发展的关系以及汉语教材的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深度对话。

一、论坛主题

汉语教材与学科发展

二、论坛时间

20161029日(星期六)全天

三、对话嘉宾报告题目及个人简介(按音序排列)

白乐桑

汉语教材与“庐山现象”:学科建设的重大认识论障碍

 

法国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教育部荣誉总督学。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欧洲汉语学会会长,法国汉语教师协会创始人及现任会长,曾负责全法汉语教学大纲、考试大纲及汉语师资能力考核标准的制定与修改。担纲主编《汉语语言文字启蒙》《汉语语法使用说明》《汉字的表意王国》《说字解词》等著作十余部。

 

 

姜丽萍

汉语教材的继承、发展与创新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理论、教学法、教材和教师培养研究。出版专著8部,主编汉办授权重点教材《HSK标准教程》系列、规划教材《体验汉语教程》系列等五套80多册;主持研发汉办《HSK考试大纲》《YCT考试大纲》等,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主持教育部重大项目等8项。

 

汉语教材编写、使用和评估中的问题与对策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从事对外汉语教学近30年。曾多次赴海外短期讲学。研究领域为汉语语法和对外汉语教学,出版专著4部,发表论文90余篇,主编系列配套汉语教材《发展汉语(第二版)》。

李晓琪

汉语教材与汉语第二语言教学学科的关系

 

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文教学现代化学会会长。研究领域为对外汉语教学和现代汉语语法。曾任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商务汉语考试”(BCT)研发负责人,《汉语教学学刊》主编。著有《汉语第二语言教材编写》《现代汉语虚词讲义》等,主编系列汉语教材《博雅汉语》等多部教材。

刘颂浩

对外汉语教学练习研究的现状及发展

 

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在斐济、美国、日本等地任教。主要研究方向为对外汉语教学、第二语言习得、教师教育等,出版专著5本,编写汉语教材多部,发表论文60余篇。

 

 

刘元满

从汉语教材主题变化看学科发展状况

 

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汉语第二语言教学、汉语教材研究。出版专著2本,合著《英语 日语 汉语第二语言教学学科研究》。主编系列教材《汉语2008》《中文在手》,策划《走进中国》系列短期教材。作为第一作者编写汉语教材多部。发表论文约40篇。

  ?

教材建设在学科建设中的作用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汉语教材总编审。主要论著有《对外汉语教育学科初探》《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简论》《对外汉语教学概论》,发表论文数十篇。主持或独立编写《实用汉语课本》《新实用汉语课本》等6套国内外广泛使用的对外汉语教材。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刘月华

汉语教材编写中的语法编写问题――以《中文听说读写》为例

 

毕业于北京大学。19741989年在北京语言学院工作,1988年升为教授。曾在卫斯理学院、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从事中文教学工作,2003年获美国中文教师学会颁发的终身成就奖。主要对外汉语教学语法研究。出版《实用现代汉语语法》等著作多部。主编或合作编写《中文听说读写》等多部对外汉语教材和辅助教材。

吴中伟

汉语教材建设的发展趋势和重点问题之管见

 

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授,主要研究兴趣为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及教材编写,发表相关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现代汉语句子的主题研究》《怎样教语法》《对外汉语任务型教学》(合作)及教材多部。

 

 

周小兵

基于教材库的教材评估与研发

 

中山大学教授,博导,国际汉语教材研发与培训基地主任;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研究语法学,二语教学习得,教材评估。发表论文150多篇,专著10部,教材36册。主建国际汉语教材中心和全球汉语教材库。

周质平

编写对外汉语教材的几点原则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系教授。研究晚明文学、中国近现代思想史与汉语教学。1983-1992主持明德大学中文暑期学校。1993年成立普林斯顿北京暑期中文培训班。主持并编写不同年级的系列“普大版”汉语教材。

四、会议规模

参会规模为160人,邀请校外参会人员100人左右。

五、论坛报名

即日起开始报名,欢迎各高校从事汉语第二语言教学的教师积极参与。请于1012日前点击链接:https://www.sojump.hk/jq/9873246.aspx或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报名。报名结果随后将以邮件的方式发送到您的邮箱。

 

 

 

六、会议费用

免收会务费,并免费为校外参会人员提供午餐。

七、联系方式

会务联系人:邵明明

论坛专用邮箱:scslhongmenluntan@163.com

后续通知及会议报道将适时在学院微信平台和学院网站上发布,敬请关注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网站及微信平台(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SCASL---PKU)。

 

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黉门对话”组委会

2016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