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第二届语言学与汉语教学国际论坛征文通知(第一号)

第二届语言学与汉语教学国际论坛

The Second International Forum on Linguistics

in Chinese Education (IFOLICE-2)

www.ifolice.org

201672-3日,中国,北京)

征文通知(第一号)

 

论坛宗旨

语言学与汉语教学国际论坛(IFOLICE是一个旨在提倡以坚实的语言学研究为基础促进与提升汉语二语教学的学术交流平台。论坛由美国、北京和香港八所大学的有关同仁共同发起并轮流组织,自2015年起在美国、香港和北京轮流举行。

将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和外语的教学建立于扎实的语言学研究之上,将语言学的先进研究成果转化应用于汉语教学之中,是提升汉语教学水准和品质之所必需,也是以赵元任先生为代表的现代汉语语言学与汉语教学开拓者所确立的优秀传统。语言学与汉语教学国际论坛诚邀各国同行先进共同发扬这一传统,交流新知,分享卓见,携手推动汉语二语教学学科的不断发展。

 

本届论坛计划

第二届语言学与汉语教学国际论坛IFOLICE-2)由北京大学与北京语言大学共同主办,将于201672-3日在北京大学和北京语言大学举行。论坛规模50-60人,交流形式包括:(1)大会报告(15个,每个30分钟),(2)专题小组报告(若干,每个20分钟),(3)圆桌讨论(全体参加)。优秀论文将结集为《语言学与汉语教学(Linguistics in Chinese Education)》第二卷,由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出版。论文摘要被接受的所有作者在论坛开幕三周前提交论文全文或详细提纲,以方便交流研讨。

 

本届论坛主题:汉字与汉语

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外语)教学中,字与词的关系问题既是一个具有不同于其他拼音文字语言作为第二语言(外语)教学特殊性的问题,又是一个影响教学和学习全局的关键性问题。在基本的教学路子(或曰模式)上,先语后文还是语文并进或是其他,迄今仍是一个有待深入探究的重大问题。而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就需要从汉字与汉语(即文字和语言)的基本理论入手,开展多维度(本体、习得、认知、教学、测试)甚至跨学科的研究。本届论坛希望在此问题上展开深入的讨论。

 

论坛参考议题(包括但不限于)

1.从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外语)教学的角度看汉字与汉语间的关系

2.汉字认读书写能力与汉语综合技能习得

3.语素及构词意识与词汇习得

4.基于已有字词关系研究的教学实验

5.语言学不同体系和领域(形式、功能、认知、心理、社会;语言习得、语料库、人工智能;语法、语义、语音、汉字、篇章话语等等)的新理论、新成果与汉语教学

6.屏幕读写时代汉字教学的形势、挑战与对策

 

论文摘要提交

1.MS Word文档,分两页:第一页写清摘要的题目、2-3个关键词、作者姓名、工作单位以及联系方式(含电子邮箱)。第二页为摘要正文(含题目),长度限一页A4纸内,中、英文皆可,但要完全匿名。

2.每人作为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只可提交一篇论文摘要,同时还可作为非第一作者合作提交另一篇摘要。

3.请以电子邮件的附件发至 <ifolice@yeah.net> ,本届论坛不接受其他方式的投稿。

 

重要日期:

  Ø  论文摘要提交截止日期:2016310

  Ø  论文接受电邮通知:2016325日前

  Ø  论文报告人确认参会并网上注册:2016415日前

  Ø  非论文报告人网上注册参会:2016520日前

  Ø  参会论文全文或详细提要提交时间:2016610日前

  Ø  会议日期:201672-3

  Ø  论文全文定稿提交截止期:20161010

 

参会费用

论文报告人免注册费,其他参会者注册费每人500元人民币,学生减半;论坛提供会议资料和餐饮,其他费用自理。

 

本届论坛召集人(按姓名音序排列)

孙德金,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研究中心

  杨,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

 

● “语言学与汉语教学国际论坛共同发起人和组委会成员(按姓名音序排列)

储诚志 Chu,Chengzhi,University of California,Davis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

冯胜利 Feng,Shengli,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香港中文大学

刘乐宁 Liu,Lening,Columbia University 哥伦比亚大学

孙朝奋 Sun,Chaofen,Stanford University 斯坦福大学

孙德金 Sun,Dejin,Beijing Language and CultureUniversity 北京语言大学

吴伟平 Wu,Weiping,Chinese University ofHong Kong 香港中文大学

  Zhang,Ying,Peking University 北京大学

  Zhao,Yang,Peking University 北京大学

周质平 Chou,Chih-Ping,Princeton University 普林斯顿大学

朱永平 Zhu,Yongping,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圣母大学

 

联系邮箱:ifoli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