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北大人文讲座(第373讲)预告】:张谊生《从情状描摹到情态评注:副词“生生”再虚化》

 

 

主讲人:上海师范大学 张谊生教授

主持人: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 张雁副教授

评议人: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 杨德峰教授

时间:2023年4月21日 14:00~16:00

腾讯会议:662-296-993

会议直播:https://meeting.tencent.com/l/negWwngJYhJO

 

◆讲座内容简介

讲座通过深入、细致的分析,从再语法化(re-grammticalization)和主观化(subjectivisation)的角度,本着共时与历时相结合的原则,从三个方面对副词“生生”及其同源词、派生词进行考察与分析。

首先描写“生生”的分布特征、句式选用及连用共现。然后分析“生生”表达功用,其刻画多样性的摹状方式与评注特点。进而探究“生生”副词化历程与评注化动因与机制,揭示其从构形重叠转化为评注副词,从连用共现发展为重叠式构词后缀的演化历程。还阐释了“生生”与“活生生、硬生生”关系与差别及“生生”与“活活”的竞争分工与共现配合。最后提出研究汉语的特定要求与注意事项。

 

◆主讲嘉宾简历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联系导师。曾任语言研究所副所长,校学位委员,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学术专长为现代汉语虚词及相关现象的功能、表达与发展,尤其是与汉语虚词有关的语法化、主观化、词汇化、构式化、附缀化等演化规律与趋势的研究。已经出版《现代汉语副词研究》等专著12部。在《中国语文》等语言学杂志及学报、集刊上发表研究论文170多篇,其中CSSCI核心期刊论文70多篇。主持并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1项在研)、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2项。先后六次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20年著作《现代汉语副词研究》(修订版),获得教育部第八届(2016-2019)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