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师生集中收看二十大开幕会并热议二十大报告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于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举行,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组织师生在方李邦琴楼大厅集中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直播。

       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召开前夕,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党委对全体师生及时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和深入学习领会大会精神进行了动员部署。在观看直播过程中,在场师生认真聆听,仔细记录,第一时间感受了二十大开幕的热烈氛围。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师生收看直播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开幕会上的报告在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现汇总部分学院师生感想如下: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汲传波谈到,和学院师生一起观看了二十大开幕会,非常激动,特别振奋!习总书记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既是二十大绘就的中国发展新的蓝图,也是中国共产党对全体中国人民做出的郑重承诺。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既感到使命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报告中,习总书记还谈到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作为北大专门从事对外汉语教学的院系,未来我们将在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做好中文国际传播工作,努力把学院建成世界对外汉语教学的中心,培育更多具有北大底蕴、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创新型引领型人才。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杨表示,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总书记的讲话为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的师生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通过教学和相关活动,传播中国作为可信、可爱、可敬的合作伙伴形象,讲好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社会的故事,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炜表示,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这激励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贴近青年人,面对面、心贴心,优化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育人工作质量,培养学生做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积极践行者,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副院长路云表示,今天上午在学院大厅一起与师生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心情无比激动!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近十年来,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中国理念、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正日益发挥着更重要的影响。作为一名从事国际中文教育的一线教师,我们更需要切实讲好中国故事、有效传播好中国声音,正如总书记在报告中所指出的,要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成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向全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不仅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需要在教学中精心组织、精益设计、精细内容、精准提升,让学习者有感而发,有共情、更有共鸣,不仅让留学生更加深入地认识和了解当代中国的发展理念和智慧,更能站在全球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立场上感知、理解中国国情国策和核心价值观。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王海峰教授谈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二十大报告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我们要不断强化自身专业能力,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紧跟党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听党指挥,为党和人民战斗!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林欢副教授表示,收看二十大开幕会直播,跟着各位代表一起高唱国歌,一起默默为已经过世的老一辈革命家和革命先烈致敬,一起聆听习总书记所作的总结报告,本人心潮起伏,久久不能平静。正如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和央视特约嘉宾和评论员所总结的那样,1小时50分钟的报告是一个浓缩的报告,从13个方面为我们指明了新的百年,实现中国梦的理论方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即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原则问题。其中的3个务必,10个明确,14个坚持令人印象深刻。作为一名基层教师党员,一定坚持三个“务必”,即务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务必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徐晶凝教授表示,全程认真听完了习总书记的报告,很感振奋,明确肯定的态度彰显了大国自信。中国过去取得的成就令人骄傲,未来的发展令人期待。相信在科教兴国、改革开放、三个务必等理念的带动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中国式现代化定能实现。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黄立副教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梳理了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同时分析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从15个方面全面描绘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蓝图,为全党和全国人民指引了道路,指明了方向。这让我们再一次见证,有别于许多西方政党为了选票和自己政党的利益而置国家、国民的未来于不顾,中国共产党一直强调人民利益至上,始终为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为重,保持了一个工人阶级政党的先进性。在如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我党更是审时度势,长远规划,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华民族的未来充满希望。联系到国际中文教育的学科建设和事业发展,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未来五年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这是对我们的勉励和鞭策,我们需要相应党的要求和时代的召唤,立足本职工作,为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助理教授闫姗姗表示,党的二十大在国际形势发生变化之际适时召开。习总书记的报告总结了过去几年党在领导党和国家建设及发展上的成绩,对国家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青年教师,我辈适逢国家发展的大好时机,有施展拳脚的广阔舞台,我们要立足科研和教学基本工作,做好每一项研究,上好每一堂课,敢于、乐于并善于作出成果、作出成绩,为国家的教育和文化发展贡献力量。作为班主任,要把握好当代青年学生的特点,积极引领青年学生将自己的学业、抱负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为国家建设增砖添瓦。习总书记报告中对青年的重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民族未来的期冀,作为青年学者和学生工作者,我们肩负使命,要奋力拼搏,不负所望。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助理教授魏玮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国际中文教育的科研与教学实践,是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和影响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以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教兴国和加强文化自信的思想纲领为指引,帮助世界读懂党和国家,向世界友人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培养更多知华、友华、爱华的优秀国际学生,不负党和国家的托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助理教授易维表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承前启后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了教育、科学和人才在实现民族复兴历史重任中的关键作用。作为北京大学的一名青年教师,我深切感受到青年教师在国家的教育和科研战线上承担的重要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会同时抓好科研和育人工作,脚踏实地、奋勇创新、力争一流,通过自己比肩国际的科研成绩在学生中树立科研自信,起到学术引领和示范作用,为国家培育更多有科学思维、国际视野和实践能力的科研后备人才做出自己的贡献。
       10月新入职的助理教授孙超表示,习总书记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在经济、政治、社会、教育、文化、科技、外交等诸多领域都取得了里程碑式成就,令人倍感振奋与自豪。总书记在讲话中突出强调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党以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回答实践课题,引领前进方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积极响应党的奋斗召唤,在教育与科研工作中,不忘初心,谦虚谨慎,精进业务水平,勇攀科研高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做贡献。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22级博士生余郎婷谈到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振奋人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每一名党员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北大学子,我更意识到自己的使命与担当,努力学习知识,关心社会大事,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推动中华文化传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19级硕士生王蕾提到习总书记在作报告时说的“面对‘台独’势力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台湾事务的严重挑衅,我们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展示了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台独’的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人民大会堂内,代表们为此热烈鼓掌。作为一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我们在对待来自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教学对象时,要主动拥护党的政策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明确个人肩上的担当和责任。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19级硕士生白雪表示,习总书记说,在国际事务中,我们坚持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主义,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赢得广泛赞誉,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全面提升。作为一名对外汉语教育专业的学生,在现在和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应当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好利用好贯彻其中的立场、方法,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作为一名党员,将继续弘扬建党精神,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21级硕士生段苏桐提到,听完习总书记的报告,我心中十分激动,不仅为我们党和国家在过去取得的历史性胜利而感到自豪,也为未来新时期的发展倍加自信。青年人有青年人的责任,作为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的学生和中华文化的传播者,我们应发挥专业特长,讲好中国故事,辅助国家全面提升感召力、塑造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北大的学子,我们应勇担时代重任,将小我的发展融入时代发展的洪流,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发展的崇高事业做出贡献。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21级硕士生刘恬谈到,总书记在报告中回顾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十八大以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年,认真聆听学习后,我深感新时代每一项成就的取得,都凝聚着党和人民的智慧,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作为生逢盛世、正值青春的青年人,我们也应勇敢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坚定理想信念,砥砺报国志向,淬炼过硬本领,以赤诚之心、昂扬斗志与实际行动书写“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的新时代新篇章,在力行报国中实现人生价值,与祖国同频共振、同向同行。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22级硕士生倪琳表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而未来也需要我们接过接力棒,踔厉奋发,撸起袖子加油干。习总书记提出,需要继续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这就要求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作为一名国际中文教育的学子,我们必须承担起文化传播的光荣使命,努力学好基础知识,将中国文化学扎实,以中文教学、文化传播为己任,立志为总书记的殷切期望献出自己的力量。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22级硕士生郑骞表示,“自己能做什么”是观看报告时一直在问自己的话。他觉得报告对世界局势的分析很重要,作为学生要在不稳定的环境中更要增强自身的稳定性,用平和包容和奋发的心态应对生活中的是是非非、世界上的各种冲突。坚持发挥党员表率作用。报告中提及党建,党建一直在路上。党员在做好表率的同时,也要不断培养和提高创新精神和意识。要学习把握二十大的会议精神,尤其是其中的新思想、新方法,这样才能与时俱进。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22级硕士生聂子怡认为,五年以来,党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新时代,我们也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这一切的实现都离不开党的领导。作为党员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初心,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近期,学院党委将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师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大会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和学科特色进行贯彻落实,以讲好中国故事为抓手,进一步推动学院全面发展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


文字、图片:周洳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