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二十大精神

2022年10月24日中午,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在方李邦琴楼212室举行。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和教师党支书参会,就学习二十大精神进行分享交流。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汲传波主持。

汲传波谈到,二十大报告中把教育、科技、人才三者放在一起,专辟一章,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凸显了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作用。汲传波强调了人才在学院“双一流”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谈到去年是北京大学的人才战略年,学院也根据学校要求制定了人才发展战略,各院系都在大力引进人才。他认为学院的中心工作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优秀的国际中文教师;但是要培养优秀的教师,必须先要建设一支更为优秀的教师教育者队伍,因此学院需要大力引进和培养优秀人才,为他们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

院长赵杨表示,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成立了新的中央领导集体,中国式现代化踏上新征程。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扎实奋进,锐意进取,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中国语言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培养知华友华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院党委副书记陈炜对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关于青年的内容印象深刻: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结合学生工作,她认为自己要努力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添淼表示,二十大报告启发性很强,第八部分和学院工作密切结合,要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坚守中国文化立场,展现可信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作为未来教师的教育者,如何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值得进一步探索。除了自己讲好中国故事,还要积极让留学生参与讲好中国故事。副院长李海燕对比英国的政坛变化,认为一个国家需要一个强有力的领导集体,这对国家的整体发展有利,提供了稳定发展的环境。作为教师,关注报告中强调的教育和人才,要做好本职工作,在做事和做人方面为学生树立榜样。副院长路云以中国日报双语采访视频和党的多语种宣传片为例,介绍近年来宣传方式的转型升级。她分享了北京语言大学专家讲座中提到的讲好中国故事的六个原则。

院党委委员杨德峰表示,第一时间关注了二十大开幕式和新一届常委见面会,感觉很受鼓舞,这十年的发展令人印象深刻,在习总书记领导下,中国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发展成就。二十大报告中格外强调人才,体现出对人才的重视。希望通过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学院人才队伍建设。院党委委员黄立表示,作为国际中文教师,要讲好中国故事,发挥教师应有的作用,要进一步关心关爱年轻人,对他们发挥积极的影响。院党委委员詹成峰表示,对中国式现代化印象深刻,感觉充满希望又任重道远。

课程与文化研究室党支部书记蔡云凌表示,作为教师党支书,要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留学生教学和支部工作,思考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如何选择外国人能接受的切入点讲述中国故事。汉语与习得研究室党支部姚骏分享了之前参与培训时了解的其他支部的经验,指出很多支部结合专业特色,重点围绕支部工作开展学习。他认为,可以发挥学院对外汉语教学优势,依托课堂和教材,面向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

会后,学院师生党支部将在党委的统一部署下,结合专业特色,扎实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将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与推进学院工作、学科发展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