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国际中文教育讲坛】郭锐《“有点儿+形容词”的程度语义学分析》纪要

        2022年12月16日下午,北京大学国际中文教育讲坛第30期开讲。本次讲坛邀请了北京大学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郭锐教授主讲,主题为《“有点儿+形容词”的程度语义学分析》。讲座由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王海峰教授主持,校内外师生300余人参与线上讲坛。

 

王海峰教授主持讲坛

       郭锐教授首先对“有点儿+形容词”的相关研究进行了简要的回顾, 指出形容词的褒贬色彩不是限制“有点儿+形容词”是否成立的真正条件,决定“有点儿+形容词”能否成立的是形容词的程度量级类型。

郭锐教授作报告

       之后,郭教授在Rotstein & Winter(2004) 对形容词程度量级的分类的基础上,把汉语的形容词分为窄幅程度形容词和宽幅程度形容词,并把前者又进一步分为完全形容词和准完全形容词两小类,后者又分为非对称局部形容词和对称局部形容词两小类。在此基础上,详细考察了“有点儿”与各类形容的搭配规律及其其句法表现,发现窄幅程度形容词都不能与“有点儿”搭配,宽幅程度形容词则都可以,而与“有点不”搭配的形容词则相反。不仅如此,他还对积极义形容词受“有点儿”修饰的问题以及“有点儿+中性形容词”表示偏离预期标准等相关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或重新分析。

       郭教授报告后,本次讲坛评议人、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杨德峰教授分享了自己的与会心得,他认为郭锐教授对汉语形容词程度量级的探讨既全面又深入,建立的新分类体系系统性强;论证过程采用意义和形式相互验证的方式,为语言学研究者提供了很好的研究范例;对问题的论证科学、严密,推进了对形容词的认识。

杨德峰教授评议

       最后,与会师生就本次报告跟郭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郭教授对与会者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此次讲座对程度语义学的探讨,不仅加深了与会师生对“有点儿+形容词”结构的认识,也为国际中文教育中形容词的教学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图、文:刘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