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首页 - 学院介绍 - 师资队伍 - 离退休人员
离退休人员

张起旺

 

张起旺,男,1938108日生于河北省蓟县(今天津市蓟县)。北京大学对外汉语学院副教授。

个人简历

19559-19617月在北京市第九中学学习。

19619月考入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

196510月提前毕业并留校,于留学生办公室任教。

1969-1970年江西鄱阳湖五七干校工作,1970年返校调到后勤总支,1972年在中文系恢复上课。

1977-1978年在阿尔巴尼亚地拉那大学讲学,教授中国文学概论与汉语。

1978年回国后到外事办工作,198410月,在新成立的对外汉语教学中心(今对外汉语教育学院)任教,并为中国汉语对外教育协会会员。

1988年评为副教授。

19904-19913月、19944-19953月在日本帝冢山学院大学讲学,教授中国文化和汉语,同时在关西大学、大阪经济大学教授汉语。

19984-19993月在日本冈山大学讲学,教授中国文学和汉语。19989月退休。

主要作品

专著:

《日本学生汉语偏误分析》(日文名《日本人の间违えやすい中国语》),2001315日,日本国书刊行会

论文集:

《汉外语言文化对比和偏误分析》,主编张起旺;王顺洪,1999年,北京大学出版社

主编的对外汉语教材:

[1]《中国语会话(初级)》,1989428日,日本国书刊行会

[2]《中国语会话(中级)》上下册,1988510日,日本国书刊行会

合编的对外汉语教材:

[1]《话说中国(上下册)》,杜荣;张起旺;赵燕皎;杨石泉;姜林森,1985年,北京外文出版社;1990年修订本,华语教育出版社

[2]《汉语口语》(中文版),赵燕皎;张起旺;赵燕琬;陈如,1989年,华语教学出版社

[3]《汉语口语》(韩文版),1988119日,中国话专门出版社

[4]《高级口语(上下册)》,陈如;张起旺,1989年,华语教学出版社

[5]《短期汉语课本》,杨玉秀;张起旺;赵燕皎,1989年,华语教学出版社

[6]《学汉语(第一、二册)》,主编吕必松,编者邓恩明;张起旺;余又兰,199211月,语文出版社

个人小作

1、《如梦令·咏梅》

春风轻柔乍暖,相约乐农轩前。腊梅花半开,暗香胜似幽兰。初绽,初绽,俏然不知还寒。

2、日本俳句

劝君且莫愁,阳光雨露几度秋,花好人自留。

人物评价

张老师属于活泼开朗的老顽童,总是可以有很多话题和大家聊,所以,内向的孩子也不用担心没话说。由于张老师退休前曾在日本教学,因此,日语也相当流利的哦!他还会时不时地蹦出两句日语,让大家跟读,十分有趣。老师是个相当有生活情趣的人,还十分细心,经常会发短信告诉我们天气状况,提醒加衣,所以我们与老师的感情不仅限于活动中,更在于活动外与老师的交流。

——来自爱心社护老部的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