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北京大学2022年对外汉语暑期高级研讨班学员反馈(摘录)


2022年7月4日至7月15日,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学暑期高级研讨班如约而至。来自海内外高校与教学单位的300多名学员们通过云端,共赴这场学术盛宴。课程帷幕落下后,学员们纷纷发来感悟和心得。现摘录部分学员反馈如下:

 

我是从2015年就开始关注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的暑期研讨班的,前几年也报过名但是都未被录取。今年有幸能参加研讨班的学习,我感到很开心。我是一名西北地区的汉语老师,教汉语已经6年了,长期教的是零起点班。我感觉到我自己的汉语水平越来越差,使用的语言越来越简单,教来教去就是那些方法,没有什么大的进步。加之繁重的教学任务之下很少再关注对外汉语这个学科现在发展成什么样了?有哪些前沿的理论可以应用到教学中?对外汉语未来的发展怎么样?作为一名汉语教师未来又会有什么发展呢……每场讲座中老师们都一口气讲2小时,干货满满。

(长安大学 李娟)

 

我是来自南美巴西德馨双语学校的魏万古校长,现就读华侨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班。本期研讨班即将结束,我心中百感交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华校举步维艰,转型成了学校必须面对的事情,特别是疫情后学校的教学管理需要进一步提升,作为学校负责人我需要充电学习,才能更好地带领团队,通过学习再向所有老师进行培训。身处南美巴西,与祖国相距2万公里,时差11小时,很多信息短路,能接受再教育培训的机会不多,所以我非常珍惜并感谢北大对外汉语教学暑期研讨班组委会给我们提供这样的学习机会。下半场刚好是巴西的凌晨3-5点,但是我定下闹钟,以免错过精彩的课程。本次学习研讨,师资队伍强大,涵盖面广,内容丰富。每一位老师的课件和授课都浓缩着他们的智慧结晶。透过为期两周的培训,学习、研讨,我悟到了很多东西,可以应用到日常的教学管理中,也更加坚定在海外发展传播中华文化。再次感谢北大给予的机会,谢谢!

(华侨大学 魏万古)

 

2022年7月,我有幸参与了为期十天的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学暑期高级研讨班。此次研讨班课程围绕汉语第二语言要素研究与教学、第二语言习得研究、课程、教材与教师研究,中华文化与传播、第二语言研究方法等几大模块进行授课。通过此次课程我领会了名师的风采,感受到了他们对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热忱以及对学生深沉的爱。今后,我将通过各种形式来更深层次了解国际中文教育的教育理念,并在教学科研实践中不断反思和改进,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贡献更多力量。

(新疆大学 哈力米拉·哈力木拉提)

 

本次和北大在云端“近距离”接触,让我真正感受到了北京大学作为国内外顶级学府的严谨态度、深刻角度与包容温度。首场讲座中赵杨院长为我们详细介绍了第二语言习得研究的发展历程、最新进展与未来展望。接下来的讲座中,老师们分别从汉语本体研究、教材发展情况、汉语的海外传播情况、二语教学、国际中文教师发展、跨文化交际、多元化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对对外汉语教学学科进行了讲解。虽然这种“云端”相聚的方式在交流互动上不及线下面对面地沟通,但是老师们仍然竭力增强讲座中的互动性,并耐心回复聊天框中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在此还要向筹办此次研讨会的老师、同学们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西安外国语大学 潘嘉月)

 

北京大学作为莘莘学子心驰、芸芸学霸都神往的地方,是学术圣地,象牙塔尖。哪怕是有机会聆听一两场讲座,目睹一两位大家之面目,也荣幸之至,何况本次暑期研讨班的形式,每天两位专家教授,四个小时,持续两周…在这里只要愿意学习,极高强度、极高效率、极长持续的知识灌输,紧凑而充实,给到每个学生最广阔的视野与最有效的机会去不断吸收养分。同时,和以往的“聆听”不同,在这里每个人的身份既是学生,也是不断进步的老师,学员们来自五湖四海,年龄层次丰富,学历背景以及特点专长相似却不相同,在这里,有无数犀利的观点,无数令我拍案叫绝的问题,争锋在小小的评论区,对触动内心的话语或者观点,大家从来不吝惜自己的赞美,表达内心的酣畅,我以为,这是最好的学习方式,就像开幕致辞上,如赵院长所说的,在当今浮躁的社会,放下手机,听几场报告,静静思考一些问题,可当真是的一件幸事了!最后请允许我再次衷心感激主办方,在炎热的盛夏提供语言学爱好者们一个学习的平台;衷心感激每一位名师大家为我们带来的一场场饕餮盛宴。愿我们后会有期!

(郑州大学 金胜昔)

 

本次暑期学习班真是让我受益匪浅,感谢北京大学给予我这次学习的机会。在即将走上真正的国际中文讲台、考虑进一步深造的时机,有机会聆听学界前辈们的真知灼见,于我而言,真是如逢甘霖。如我这般微小的学习者、普通的国际中文教师,也愿不负前辈们的辛勤努力,在疾风中,作微草,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愿有一日,我们也可成燎原之势。

(重庆师范大学 孙瑛)

 

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学暑期高级研讨班的课程包罗万象,本体教学兼顾、理论实践并轨、回首历史与展望未来同行。课程内容涉及体裁理论、语块学说、齐夫定律、范畴化、布鲁姆掌握学习理论、互动语言学、多模态等多种理论方法,包含语法、语块、写作、阅读、口语(语音)等各汉语教学要素。关注了教师经验的重要性、情感叙事的认知建构;中国故事的讲法、文学作品进入课堂的意义;口语教材语法点的讲授形式变迁、视听说教材编写的理念和现实意义等。介绍了语料库检索、教材分析、写作评价、心理语言学实验、脑电和磁共振成像、慕课、微课后台数据收集和教学反馈采访等多种研究手段。授课老师们学识渊博、经验丰富,见解独到、妙语连珠,听完只觉醍醐灌顶、酣畅漓淋。同学们踊跃地向老师们提出各种问题,一一收获了老师耐心的解答,我在聊天框内打下的问题也得到了老师的指导,甚至有幸通过邮件的方式向易维老师进行请教。

(复旦大学 许睿可)

 

我目前在韩国全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今年31岁,踏上对外汉语之路已经14年,从事汉语国际教育工作也已7年。处于而立之年,又恰逢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建院20周年之际,有幸参加了北京大学2022年对外汉语暑期高级研讨班,收获了人生最好的而立之礼。在疫情暂未消停、国际形势纷扰的大环境下,可以通过远程授课的形式听到国内名师最新研究成果、了解到学术前沿,对我来说是十分宝贵的机会,我愿把这次暑期研讨班称为一次追光之旅,沿循初心与热爱,跟随名师步伐,追逐“对外汉语教学智慧”之光。

(全北大学 叶鑫琼)

 

任寅盛夏,有幸收到北京大学2022对外汉语教学暑期高级研讨班的录取通知,借此机会圆梦北大弥补遗憾,领略北京大学老师们精心准备的学术盛宴。尽管短短两周却收获颇丰,受益匪浅。今后将不断激励自己应具有大国工匠精神:对职业坚守和执着、对工作热忱和投入;具有工匠的态度:崇尚实践、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具有工匠的技能:业务娴熟、手到擒来、举重若轻;具有工匠的境界:不计得失心无旁骛、乐业敬业。

(哈尔滨工业大学 郑柳)

 

 

文字|张欢 曾雅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