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2022年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学暑期高级研讨班精彩实录(八)

7月13日,2022年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学暑期高级研讨班进入第八天,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徐晶凝教授、刘立新副教授与学员们再约云端,带来了干货满满的学术讲座。
上午,徐晶凝教授围绕“言语行为研究中的几个问题”,从基础理论、研究取向、研究具体问题等方面细致全面地展开介绍。


首先,徐老师用浅显易懂的语言阐释了言语行为理论的基本思想,结合生动形象的实例厘清了言语行为中的基本概念,如“直接言语行为”“间接言语行为”“规约性间接言语行为”“非规约性间接言语行为”等,并进一步详细阐释了Austin和Searle的言语分类体系,启发学员深入思考句类判别等问题。
随后,徐老师介绍了言语行为研究的几种取向和当前研究趋势,如言语行为跨文化研究、中介语中言语行为的具体表现、变异语用学、文化语用学等。在此基础上,徐老师分析了言语行为策略、多模态言语行为等研究热点,让学员们对言语行为研究方向有了更加深刻和全面的认识。
接着,针对言语行为研究中的具体问题,徐老师介绍了言语行为的调节策略研究、言语行为的架构研究和学习者语用能力的发展研究,指出不同语言的言语行为表达在外部调节和内部调节机制上均可能不同,组合模式也可能存在差异。基于理论范式,徐老师以日常对话语料为例,展示了韩国留学生实施“请求”言语行为在使用调节手段上出现的问题,并就此现象和学员深度交流、互动。



讲座末尾,老师点明了言语行为界定中尚存争议的问题,指出了不同研究方法的优势和局限性,强调言语行为层面所带来的问题是隐形的,以二语教学为目的言语行为研究值得进一步挖掘。

下午,刘立新副教授为学员们带来题为“基于真实语料的视听说教学资源分析与利用”的讲座。刘老师以“一本录像带、一本小薄书、一部电视剧、一组短视频”为纲,从相关概念界定、两类视听说教材、教学实践与资源推荐等方面展开阐述,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为学员们展示了视听说教学对于对外汉语教学的巨大作用。



首先,刘老师向大家全面介绍了真实语料、视听说教材、视听说教学等基本概念,从心理学实验和高语境文化教学需求的理念等角度,说明了视听说教学所具有的优势。
接着,刘老师分别介绍了两类视听说教材。其一是基于“编制”材料的视听说教材,如早期的视听说教材《汉语情景会话》、《学汉语卡拉OK——张大伟和王建华》、《北京行》等;其二是基于“真实”语料的视听说教材,如《电视短剧集》、《秦淮人家》、《走进中国百姓生活》、《非诚勿扰——高级汉语视听说课程》等。
随后,刘老师着重介绍了《家有儿女:国际汉语视听说教程》的教学过程,从视频素材、生词处理、语言点示例、纸板教材PDF、文化点示例等方面分析了具体教学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生动有趣的视频结合细致的讲解,让大家在观赏中体会到视听说教材编制的匠心,也逐步领略到视听说教材的魅力所在。



课程的最后,刘立新老师还向大家推荐了丰富的短视频教学资源和视听说微信群,并希望未来有更多教师将这些资源运用于教学实践。
至此,北京大学2022年对外汉语教学暑期高级研讨班第八天的课程落下帷幕,让我们共同期待明天的学术盛宴。

文:范春玲 王旭
图:刘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