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2022年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学暑期高级研讨班精彩实录(四)

7月7日,2022年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学暑期高级研讨班进入第四天,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李泉教授和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路云副教授与学员们再聚云端,带来了精彩的学术讲座。
上午,李泉老师以“国际中文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取向”为题,与大家分享了对外汉语教学经验的特点与价值、作用与获得。他认为,教学经验是教师个人专业发展的丰厚土壤,也是研究教师专业发展的宝贵材料。教师在学习专业知识和理论的同时,决不应忽视教学经验的积累和发展。

李泉老师首先援引教学实例,阐释了教学经验的特点。他认为,教师基于经验的专业发展路径可概括为:对教学实践“走心”,即观察和思考相关的现象;对相关问题“动手”,即研究和解决相关的问题;对所得教学经验“理念化”,即努力使感性认识向理性认识转化。
随后,李泉老师通过对各类语言问题和文化现象的分析,指出教学经验既可以加深教师对学科性质和特点、教学目的和教学内容等学科内涵的理解,也有助于深化教师对汉语汉字特点及其教学规律的认识。李老师还指出,基于“问题经验”的研究是提高教师科研和教学水平的重要渠道。教学经验可以助力教师进行专业研究,教学实践可以让教师积累起“现象与问题”的经验,反思和研究这些现象与问题。

最后,李泉老师指出,积累经验是教师专业发展务实而重要的取向,也是职业生涯的必备技能。要想积累教学经验并成为汉语教学的大国大将,就要有大国工匠精神。
讲座结束后,学员们针对对外汉语教学的基本属性、相关理论、教学目标和教学效果等问题纷纷提问,李泉老师逐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下午,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路云副教授以“国际中文在线教学类课程的学习者研究”为题,与学员一起探讨了线上教学给国际中文教学带来的深刻变革。

路云老师首先回顾了“信息化”、“互联网+教育”、“教育现代化”等互联网发展趋势,强调了加快在线教学由“新鲜感”向“新常态”转变的重要性。然后介绍了慕课与中国在线教育发展、在线教学调整、“Canvas”平台慕课建设基础以及网上自评评分系统,并分享了北京大学采用的线上教学模式。
之后,路云老师介绍了近十年来学习者在线学习行为的研究概况,并以Chinese for HSK4为例,分析了该课程在线学习者的学习情况以及对教学的启示。例如学习者更偏爱与语言学习任务紧密相关的视频类教学资源,建议教师前五周课程内减少评价性作业设置量,尽量采用练习性作业以提升学习者的课程参与度等。

路老师还对“Canvas+”平台学习者的学习情况进行了分析,指出学生对在线学习形式并不敏感,更多的是关注老师的教学材料和教学行为,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展现出国别化的学习特点及心理特点等。最后,路老师展望了国际中文教学的未来研究方向,希望大家加强反思,思考如何高效运用数字技术更好地开设各类课程。
路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充实,关注了在线教学这种新兴的教学方式,为学员们打开了新的研究视角。

至此,北京大学2022年对外汉语教学暑期高级研讨班第四天的学习圆满落幕,本场讲座成果显著,参训学员收获颇丰,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文|郑柳、何纯洁
图|王敏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