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首都海外华文教育联盟成立仪式暨2022海外华文教育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

 

 

9月18日,首都海外华文教育联盟成立仪式暨2022海外华文教育论坛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群英厅举行。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北京市侨联党组书记严卫群,北京市侨联主席荣洋,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党委副书记宋永波,北京大学副校长董志勇,海淀区委常委牟晓春,北京市侨联兼职副主席、海淀区侨联主席石岳等出席。仪式由北京市侨联副主席李登新主持。

活动现场

严卫群指出,成立首都海外华文教育联盟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是助推海外华文教育发展的创新之举,是深耕海外华裔新生代的重要抓手。联盟要充分发挥综合优势,特别是联合优势、首都优势、侨优势,守正创新,合力助推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发展。

 

严卫群致辞

宋永波表示,首都海外华文教育联盟的成立紧扣当前海外华文教育所需,紧盯华侨华人对海外华文教育发展所需,是推动海外华文教育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未来联盟将充分发挥首都北京文化中心和国际交流中心的优势,协调各方资源,支持海外华文教育发展。

宋永波致辞

董志勇强调,海外华文教育肩负着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和中华文化的重担,首都海外华文教育联盟未来将在海外华文教育发展中发挥学科引领者、事业领路人的作用。他希望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在联盟中发挥北大的学科优势和优良传统,在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发展和学科建设中努力攻坚克难,当好领头羊。

董志勇致辞

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杨宣读联盟倡议书。首都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党总支书记姜国权,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副校长李晓君,北京国际汉语研修学院院长桂帆,全美中文学校协会会长倪小鹏相继作为联盟成员代表发言。首都高校相关院系、重点中学、重要社会办学力量等15家联盟首批成员及百余所海外华文学校代表在线下线上共同参会。仪式通过多家媒体及线上平台进行同步直播,全球超过100万华人华侨在线观看,共同见证了联盟成立。

联盟成员代表合影

下午,联盟举办以“新时代海外华文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2海外华文教育论坛。论坛由赵杨主持。

荣洋指出,推动海外华文教育高质量发展,回应和满足海外侨胞学习中文、中华文化的迫切需求,是我们大家共同的愿望和责任。他提出三点希望:主动求变,展现海外华文教育新作为;美美与共,激发海外华文教育新动能;以文化人,焕发海外华文教育新活力。

荣洋致辞

来自首都高校的四位教授作主题报告。北京大学资深教授陆俭明作“必须重视和加强汉语书面语教学”报告。他认为,国际中文教育最重要的使命是为各个国家培养“知中友中”、坚持公平正义的高水平、高素质的中文人才。他指出,汉语书面语跟口语的差异大于西方语言,外国学生如果不能掌握汉语书面语,就无法很好阅读中文文献,很难掌握中华文化真谛。中华文化需要走向世界,融入国际多元文化的大家庭。而加强汉语书面语教学对于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汉语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

陆俭明作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授李泉对陆俭明教授的报告作了回应,他报告的题目是“新时代海外华文教育的大目标:华文书面语教学与研究”。李泉认为,华文教育是国际中文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融入世界的最佳途径,应该重视华文教学及其中国文化国际传播中的特殊作用,需要加强中文书面语的教学和研究,确立为新时代华文教育发展的最大目的与核心取向。加强书面语教学,能够维护海外华文同一性,提升高端华文教育水平,凸显中文口语与书面语巨大差异,丰富华文学习者的多元文化。华文教育应采用“先语后文”的教学模式,能阅读文白夹杂的汉语书面语是华文书面语教学的最高境界。

李泉作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教授冯丽萍作“从传承语的研究谈对华文教育的思考”的报告。她强调,华文教育的重要性、急迫性和复杂性,针对传承语使用者、多语能力等概念进行了解析,指出传承语学习者具有经验多样、身份困惑、动机复杂等特点,并系统介绍了传承语的现状和问题。她指出,中文传承语教育要注重促进多元文化、动态的民族认同和批判意识,优化学生学习中国语言的体验,创造包容的学习环境,构建多元化的中文传承语学习者身份,从理念、范式、目标、师资等角度进行教学实践和设计。

 

冯丽萍作报告

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教授辛平作“华文教学的新特征”的报告。华裔学习者对汉语价值的认可不仅是汉语传承和汉语能力持久保持的内驱力,也有利于构建对汉语的积极情感。辛平认为,华裔学生需要增强汉字的认读和书写,提高阅读理解和学术表达能力,加强精细化训练,注重语篇意识,结合交际情景,选择合适的表达方式。她指出,概括写作是具有较高写作价值的任务,能够提高学习者对阅读文章进行信息识别、消化理解的能力。

 

辛平作报告

论坛的第二阶段是互动环节。四位嘉宾与现场观众先后围绕“先语后文”、华裔与非华裔的学习差异、多元教学方法、“高水平人才”界定、汉字与书面语教学等多个问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

 

现场互动讨论

海外华文教育是国际中文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海外华文教育高质量发展,对于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本次论坛的报告对海外华文教育发展具有启发意义,论坛也提出了新的研究课题。

 


文字 | 陈柯环 王梓寒
图片 | 鸿图精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