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北大人文讲座(第363讲)《海外华人祖语传承及其研究》纪要

2022年11月25日下午,由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北京大学汉语教学研究中心及北京大学人文学部联合举办的北大人文讲座第363讲以腾讯会议的方式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暨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语委海外华语研究中心主任郭熙教授。此次讲座由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刘元满教授主持,赵杨教授做点评。线上参会师生达300人。

刘元满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郭熙系统梳理了祖语概念的提出和发展,从英语研究中以“Heritage language”为核心词引出中文研究的参考和借鉴,比较了中文研究中所使用的“遗产语言”“传承语言”“继承语言”和“祖语”等术语,主张以语义透明度高和构词能力强的“祖语”为核心术语为佳。

郭熙接着阐述了在“语言资源观”下,祖语作为民族的文化资源和遗产,是族群的粘合剂,同时也是一种文化象征,并进一步通过大量实例,说明了祖语研究的现状,展望了祖语的本体研究、教育目标和祖语维营与传承教育形式,分析了祖语学习与二语学习的异同,提出如何让国际中文教育更好的服务于祖语传播和学习的现实问题。最后,郭熙谈及海外华语作为祖语正面临边缘化和传承断层的困境,呼吁借鉴海外华语传承的历史经验,加强祖语的华人向心力。

 

郭熙教授作报告

在郭熙深入浅出、精彩纷呈的讲座结束之后,赵杨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简要的点评,指出许多海外来华留学生的身份为华裔和华侨,“祖语学习”或许更加符合这部分学习者的语言习得情况,这无疑证明了祖语研究的重要性,并以举例的方式讨论了祖语对深化语言能力和二语学习研究的价值。

赵杨教授作点评

讲座结束后,在线的师生与郭熙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图文:宾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