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23新年论坛举行

        2022年12月26日,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23新年论坛在线上举行。新年论坛由汉语与应用研究室、习得与测试研究室、文化与跨文化交际研究室以及课程与教师发展研究室联合举办。会议按议题内容分为五组,为保证教师最大限度分享及参与,本次会议采取全天单组会议滚动的方式进行。研究报告者20人,资源及教学分享者7人(组),学院师生100余人参会。

        论坛于早上8点正式开始,第一组报告由王海峰主持,主要围绕语言本体教学展开,共有5位老师报告。

        张海威探讨了基于翻译任务的汉语二语词汇量表开发,该量表以《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词汇大纲为基础词库,使用经典测量理论和项目反应理论验证了量表多个层面的信效度。

        张雁讨论了“-子”缀词在构词上不能周遍的原因。按照语义平行关系,某些“-子”缀词形式上可以成立,之所以不成立,是因为该形式已经表示另外的范畴义。

        姚骏举例说明了韩语汉字词和汉语词汇的复杂对应关系,从就同形同义词是否只有日源的专有名词和其认定问题进行了研究。认为真正的韩汉同形同义词实际上较为稀少,并提出一些在习得和习得研究中韩汉对应词汇选择需要注意的问题。

        张文贤聚焦于互动行为与语法教学的关系,解释了语法大纲中互动行为是如何呈现的和如何落实到具体口语教学,并从互动行为角度解释了具体口语句式。

        周守晋认为语言教学的最终目的之一就是要把“语音”“词汇”“语法”具体的结构和情境变体紧密地与具体的语言功能联系在一起,从而形成认知情景,接而构成言语社团。

        第二组报告由徐晶凝主持,主要围绕教师发展及人才培养方面展开。共有5位老师报告。

        王添淼从隐喻视角探究了国际中文教师的专业发展阶段。认为探究国际汉语教师专业发展的阶段和特征对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师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徐晶凝提出应在坚持“课程设置理论化、导师队伍学术化”的前提下,思考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博士应该如何区别于学术型博士,并对该学位的培养模式进行了讨论,从必修课、选修课、教学方法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赵杨从“框架结构”“实际应用”和“研究课题”三个方面详细解读了《国际中文教师专业能力分级认定标准》。

        李海燕就汉教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有什么特征,应该怎么编写,发表了一些看法。她认为“具体、复杂”是案例编撰的特点,案例编撰思路应以问题为导向和“有计划、针对性”。

        汲传波的报告中从实际教学出发,梳理了现有硕士生研究方法课程开设情况、选题及方法使用情况和存在问题,设计出两套课程方案,并在教师选择和授课方式上给出了一些建议。

第一、二组发言教师

        论坛第三组由孔令跃主持,主题围绕第二语言习得加工展开,共有5位老师报告。

        魏一璞探讨了母语者和二语者在进行语言加工时如何整合世界知识和量词信息的问题,提出二语者在加工过程中更依赖语境信息和先验的世界知识。

        张林军使用脑电技术,通过全脑分析和ROI分析对留学生的汉字加工过程进行了研究。

        博士后陈肯探究了汉语语块加工的语境效应,指出汉语加工具有整体加工优势,语境信息只对二语者语块加工有促进作用,并认为这一认知加工数据可应用于辅助教学。

        易维也围绕语块的认知加工从统计学习机制为切入点展开研究,指出语料库数据是比语言专家的判断更为有效的教学材料。

        孙超以等级词项为切入点探究了语用信息的加工以及影响因素,实验结果印证了等级词项的在线加工是受极性影响的。

        论坛第四组以教学方法探究和教材研发为主题,由辛平主持,共有4位老师报告。

        钱旭菁说明了隐喻教学的必要性,探讨了隐喻教学的内容和方法,并对如何将其落实到汉语教学中提出建议。

        刘元满以《汉语900句》第二版话题树的确立及构成为题,报告了新版教材的编写原则和具体呈现方式。

        刘晓雨结合其改编《快乐汉语》教材的经验,回顾、总结了新标准教材研发的策略。

        刘晓南回顾了二语教学中文化观念的变迁,随后引入第三空间的理论,指出现阶段外语教学应该帮助学生从各种角度观察文化,利用语言和文化进行意义的创造和协商。

第三、四组发言教师

 

        第五组由闫姗姗主持,共7位老师对教学资源及教学体验进行了分享。

        刘立新指出中文视听语料库可以呈现真实语境,提供可视化、场景化、立体化的语言教学资源,对于听说教学具有很强的应用价值。报告还展示了视听资源的具体实例,直观呈现其真实性、生动性和实用性。

        路云以国际中文分级阅读为题,介绍了国际广泛运用的“蓝思分级阅读体系”,在此基础上分析了中文分级阅读存在的问题以及建设方向。她指出,国际中文分级阅读存在数量少、教材形式单一、课内外融合不足、统一标准缺乏四个问题,未来需要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与开发。

        林欢结合教学实践经验,分享了对国际中文教育中可懂输入(i+1)的理解。报告简述了可懂输入的理论基础,并就如何预判学生语言水平、如何在教学中体现可懂输入原则等问题进行了反思。

        博士后姜帅围绕形式聚焦,简述了其理论基础,分享了围绕形式聚焦展开的教学设计及实践,并基于学生反馈分析了教学效果。

        陈莉从网络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出发,回顾了过往教学中采用的对策,重点介绍了本学期利用Canvas讨论栏目进行的教学尝试,并实际展示了平台的操作方法。报告还分析了讨论栏目的优势,认为应充分发挥其使用应用价值。

        李丽以《觉醒年代》里校徽设计为例,分享了利用影视文学作品进行高级汉语文化教学的实践经验与思考感悟。

        魏玮代表蔡云凌、董琳莉三人组共同教授高级汉语课中的总结与反思,分享了对课程定位、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的再认识,并基于学生反馈,指出了需要进一步探索和改进的问题,对课程建设提出建议和构想。

第五组发言教师

 

        每组报告之后,都留有专门的讨论时间供报告人与与会成员展开讨论,讨论热烈且富有启发意义。

        报告于17:00结束。会议持续一整天,师生们自始至终“座无虚席”,以饱满的学术热情和深入的学术思考拉开了2023新年的序幕。

 

图/文: 宾帅、马周艳、王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