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教学
首页 - 汉语教学 -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北京大学2019年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举行

北京大学2019年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举行

 

2019年11月25日至27日,北京大学2019年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在方李邦琴楼B101举行。本次比赛作为北京大学第十六届国际文化节的组成部分,由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和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联合主办、北京大学海外传播办公室协办。比赛以“世界无界,未来已来”为主题,来自22个国家的选手们或畅谈中国乃至世界日新月异的变化,或阐释对当今国际国内问题的看法,或思考全球化视野下的多元文化共融。比赛根据留学生汉语水平分为三场,来自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燕京学堂的36位选手参加了角逐。

 

留学中国为他们打开了一个难忘的世界。留学生们来自五湖四海,在逐步了解、融入的过程中,他们也爱上北京,爱上中国(“北京之行”——选手演讲题目,下同)。他们用亲身体验真实的中国,见证着中国每时每刻的变化(“因为一门语言,爱上一个国家”)。有的聚焦教育,认为中国“双一流”高校建设让中国在不同的研究领域走向世界前沿(“外国人在中国做科学研究的挑战”) ;有的“希望自己能够用一生的时间去了解中国,这个让人感到自在和欢喜的地方” (“百闻不如一见”);更有人坚信只要在生活中真诚相待,和师友同行,彼此就能打破国与国的界限,天下宛如一家(“天下一家”“我的中文之路”)。

 

学习汉语让他们爱上中国文化。留学生们用汉语打开了中国文化之门。“汉语让彼此沟通顺畅,并让我们更深入了解中国文化”(“语言障碍”)。在演讲中选手们畅谈自己对中国哲学的感悟,从信口拈来的“大学之道,在明明德……”(“你好吗?”),到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天下一家”)。演讲中处处可见中国传统文化的烙印,而当代中国“融合、共享、变化”的思想理念更给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旗袍”) 。

 

学习汉语让他们体验了多元文化的魅力。留学生对于文化的差异和交融有着最直观的体验。有的从自身的华裔身份认同感出发,展示了自己在身份认定上的困境和重构(“我的华裔身份”);有的结合当下流行剧《小欢喜》和《都挺好》,反观日本家庭问题(“心与心之间的距离”);有的对比中外生活,多元视角看待中国(“我的中国印象”,“幽默让世界无界”);有的从文化差异中找到共性,正因为价值观中存在共性,才让世界无界(“我们有差别吗?”);更有的呼吁消除刻板印象、抛弃成见,才能真正打破人与人之间的边界(“人和人的相似性”)。

 

 

中国社会的快速发展唤起了他们对生活的思考。从日常生活出发,留学生们发现手机电脑的存在就像“你爱的人在你的口袋里”(“爱让世界无界”);便捷的网购快递背后隐藏的是“世界无界”的缩影(“弟弟的生日礼物”);但科技也许容易形成心与心之间的界限(“电子时代的我们”),所以人们应该偶尔适当放慢脚步,才能感受生活的真谛(“休息10分钟”)。

 

从经济全球化出发,留学生们阐述了他们在国际视野下的思考和“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全球化的优点”讲述了“全球化”是“世界无界”的核心,“世界沧海桑田,未来未有穷期”阐述了全球变暖同样是真正的“全球化”。面对种种问题,有的提出“要克服对世界的无知,摆脱个人偏见、情绪化的思考方式(“思考”);“民族主义固然有存在的必要,但是我们同时应该更好地了解彼此的文化,建立无界世界”(“民族主义或者世界主义”)。“不愿分享发展、一味保护优势”只会妨碍人类社会的进步,人们应互相尊敬、携手同行(“世界无界”)。贫困、殖民主义遗留问题等问题的解决,同样离不开人类的共同努力(“兼容并包,携手同行”)。

 

选手们用汉语分享表达自我,阐述观点的同时,不知不觉已经走入了一个共同的世界。“世界无界,未来已来”。每场比赛均由4名留学生担任主持人,由5位老师担任评委。演讲结束后,评委老师从节目的语言、内容、表现、时间、效果等方面为选手打分排名,现场宣布获奖名单并为获奖者颁奖。同时,各班班长共同评选出每场比赛的“最受学生欢迎奖”。本次大赛最终评出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9个、最受学生欢迎奖4个、优秀奖若干。

 

北京大学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不仅是留学生们汇报和展示汉语学习成果的窗口,也见证了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的长足发展,展现了留学生们热爱北大、热爱汉语的精神风貌。

文/李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