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教学
首页 - 汉语教学 -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北京大学2019年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第三组比赛举行

北京大学2019年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第三组比赛举行

 

11月27日下午1:30,北京大学2019年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第三组比赛在方李邦琴楼B101报告厅举行。第三组比赛有13位选手参赛,分别来自11个国家。他们自信洒脱,用汉语生动地描绘了一幅幅“未来”世界的蓝图,表达了他们对兼容并包、携手同行的“无界”世界的渴望。

本组比赛由全瑜辰(韩国,长期23班)、相山美惠(日本,长期22班)、贾庆析(美国,长期22班)和奈奈霖(缅甸,预科6班)四位同学担任主持。

第一位选手是燕京学堂的法国同学史爱莎,她演讲的题目是《民族主义或者世界主义》。对于在法国出生,又在美国、新加坡、中国等多个地方长期生活过的史爱莎来说,“你是哪里人”这个问题并不好回答。她提出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民族主义固然有存在的必要,但是我们同时应该更好地了解彼此的文化,建立无界世界。

第二位选手是燕京学堂的俄罗斯同学晴川,她演讲的题目是《全球化的优点》。晴川提出“全球化”是“世界无界”的核心。她认为全球化加速了互联网的发展,加强了世界各地人民的联系,使得不同国家的文化互动日益增强,让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欣赏各国的艺术。晴川呼吁不同国家要团结起来,共同解决国际危机,希望世界少一些冲突和战争。

第三位选手是长期18班的美国同学王乐怡,她演讲的题目是《中国的外卖》。王乐怡从一个小的话题——中国的外卖——切入,讲述了她对这个中国新兴事物的难以掩饰的喜爱之情。她认为外卖服务是中国最值得赞赏的方面之一,外卖的便利性和选择的多样性让身在异国的留学生们在生活上很是受益。

第四位选手是长期19班的俄罗斯同学周静雅,她演讲的题目是《我为什么决定和别人说话》。周静雅首先分享了她初到北京时发达的手机支付和外卖服务带给她的冲击和新鲜体验。但是同时也指出科技快速发展带来了新的问题,那就是面对面的沟通越来越缺乏。她倡议大家要走出去多和中国人交流,学习新知,结识新友。

第五位选手是长期20班的埃及同学杉杉,她演讲的题目是《休息10分钟》。杉杉观察到人们为了追求梦想,疲于奔命,生活节奏过快,很多东西都在进入快餐化的模式。她认为人生旅途中,人们也应该偶尔放慢生活的脚步,让身体和心灵都能休息一下,这样才能更好地为未来做准备。

第六位选手是预科5班的斯里兰卡同学苏晨曦,她演讲的题目是《世界无界,未来已来》。她强调人类具有区别于动物和机器的自身独特性,如人类有思维意识和情感。无论科学技术如何发展,“人心”都是始终重要的。她强调世界的明天是年轻人的,人类应该携手为下一代留下一幅更加绚丽多彩的画卷。

第七位选手是预科6班的加拿大同学魏横,他演讲的题目是《思考》。他首先向现场的观众提出了3个关于世界贫困、医疗、教育发展成就的问题。接着他指出,实际上大多数人对过去20多年人类在这几个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并不是很了解。这与媒体误导、个人偏见、情绪化的思考方式不无关系。他呼吁大家学会“思考”,保持与时俱进,这样才能更好地克服我们对世界的无知。

第八位选手是长期21班的日本同学丰元庆太朗,他演讲的题目是《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丰元庆太朗来自日本冲绳,他介绍那里曾是古代琉球王国所在地,古代建筑物深受中国文化的影响。他特别提到前不久那场让冲绳首里城毁于一旦的大火。看着他深爱的首里城在熊熊火焰中变成废墟,丰元庆太朗坦言他感到无比沮丧和难过。他希望学成归国后,能够为恢复冲绳昔日的辉煌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也强调还要多了解世界其他的文化。

第九位选手是预科7班的南非同学姒华龙,他演讲的题目是《兼容并包,携手同行》。姒华龙首先列举了世界各大洲的灿烂文明以及主要的宗教哲学思想。他认为随着这些文明的扩散和传播,世界才有了今天高度文明的社会。他指出当前世界仍旧有冲突、贫困、殖民主义遗留问题等,这些问题的解决,离不开人类的共同努力。

第十位选手是剑桥班的英国同学高风琰,他演讲的题目是《世界沧海桑田,未来未有穷期》。高风琰指出全球变暖是真正的“全球化”,它对所有的国家都一视同仁。如果全球化问题得不到有效控制,很多小岛国家将面临被淹没的危险。他认为人类不能坐以待毙,应当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提倡植树造林等,共同保护我们独一无二的地球。

第十一位选手是长期22班的荷兰同学倪荷彦,他演讲的题目是《百闻不如一见》。他首先介绍了自己在荷兰时是如何萌生中国情节的。当19岁的倪荷彦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时,他才真正体会到什么是“百闻不如一见”,现实中的中国和他想象中的中国完全不一样。他认为中国是个很多元化、很复杂的国家,这体现在她的地理、历史、民族、语言等多个方面。他希望自己能够用一生的时间去了解中国——一个让他感到自在和欢喜的地方。

第十二位选手是长期23班的美国同学马杰,他演讲的题目是《你好吗?》。他回忆起自己初学中文时,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你好吗?”。他认为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实则很复杂。他从这个“好”字中体味到了很多中国的哲学思想,他还饶有趣味地背诵了一长段《大学》选段——“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他祝福大家未来都能够“好”。

最后一名选手是国际关系学院的泰国同学刘训达,他演讲的题目是《来北京之后的生活》。刘训达分享了他来北京三个月期间发生的诸多经历和感受:从室友和同学们的热情,到中国文化给他带来的冲击;从手机支付带来的便利,到第一次接受全中文教学带来的压力。总之,这次的中国之行对他而言是一场全新的体验。

第三组比赛由杨德峰、李红印、鹿士义、叶向阳、陈莉五位老师担任评委。长期22班的倪荷彦获得一等奖;预科6班的魏横、长期23班的马杰获得二等奖;剑桥班的高风琰、长期20班的杉杉、长期21班的丰元庆太朗获得三等奖。其余选手取得优秀奖。比赛还设有由各班班长作为代表推选出的“最受欢迎奖”,长期23班的马杰荣获该奖项。

 

国际合作部留学生办公室赖琳娟老师、燕京学堂贾王慧老师及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的领导在现场观看了本场比赛。第三组选手为观众们带来了高水平、高质量的精彩演讲,也为2019年北京大学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此次比赛是北京大学第十六届国际文化节的组成部分,由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和国际合作部主办,北京大学海外传播办公室协办。

 

撰稿:李姝姝

摄影:湖塔子、赵洪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