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教学
首页 - 汉语教学 -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北京大学2018年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第三组比赛举行

北京大学2018年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第三组比赛举行

 

125日下午,北京大学2018年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第三组在方李邦琴楼B101报告厅举行。本场比赛有15位选手参赛,分别来自11个国家。他们通过“有料有趣有才华”的演讲,展示了自己来到中国、北大后的所见所闻与所思所想,引发了台下观众的热烈回应。第三组的比赛由饭伏风花(长期18班)、褒丽(长期20班)、王帅(长期22班)和郑睿进(预科7班)四位同学担任主持。

主持人

现场观众

长期18班的玛窦同学来自意大利,通过分享第一次来北京搭乘出租车时的趣事,讲述了自己从一开始来中国的茫然担忧到后来逐步适应的过程,引起了观众的共鸣。荷兰男孩博里克是长期19班的参赛选手,他如数家珍般地介绍了中国古代的哲学家与思想家。日本女孩高桥菜央来自长期20班,从中国人的招呼语入手,以小见大,分析了深层“熟人社会”这一社会心理对语言表达层面的影响。来自预科5班的韩国学生张诚佑介绍了几种中国人常用的APP,以及中国人在追求轻松高效生活时所呈现出的聪明才智。

1-4号选手

来自韩国的强化3班同学吴知垠讲述了自己与北京的不解之缘,并感谢所有帮助过和陪伴过她的老师同学。长期21班张佑荣也来自韩国,她将中国比作自己的“第二故乡”,并引用苏轼“此心安处是吾乡”的诗句来表达中国故乡带给她的温暖。长期22班的埃及学生沛霖巧借王国维 “人生三种境界”来讲述自己学汉语的过程,抒发了自己愿为中埃两国友好奉献力量与热血青春的美好愿望。预科6班的日本同学林道子对比中日教育,结合自身经历,进一步阐述了中国式教育对人际交往和同学情谊的促进作用。

5-8号选手

来自马来西亚的预科7班王轩茗同学从“思想自由”、“兼容并包”入手,阐述了自己对北大精神的理解。剑桥项目的法国同学白明薇侧重从女性与世界发展的关系出发,讲述了自己对中国女性生活现状的调查和思考。长期23班汪绥媛同学是澳大利亚的一名华裔,通过自己使用微信的小故事,赞叹中国现代社会的发展速度。长期24班的澳大利亚同学汤晔也是一名华裔,把余华的《活着》与奶奶的亲身经历结合起来,道出“忍”的意义。

9-12号选手

最后三位选手来自北大其他院系。国际关系学院的挪威同学欧阳海喊出了“年轻人也可以改变世界”的宣言,鼓励年轻人多走出去看世界。光华管理学院的美国学生朱安琪从“博弈”的角度呼吁年轻人走出自己的舒适圈,走向更广阔的世界。外国语学院的泰国同学赵慧欣讲述了自己初来北京经历,将中国与北大比作温暖的土壤,表达了对北大老师的感激之情。

13-15号选手

比赛临近结尾时,来自长期24班的柬埔寨游明良同学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纷呈的快板节目《十八愁》,将本就热烈的比赛进一步推向高潮。

快板表演

第三组比赛由杨德峰、张雁、蔡云凌、朱晓亚和黄立五位老师担任评委。长期22班的沛霖勇夺一等奖,长期23班的汪绥媛、预科7班的王轩茗以及国际关系学院的欧阳海喜获二等奖,长期20班的高桥菜央、长期24班的汤晔、长期21班的张佑荣以及预科5班的张诚佑赢得三等奖,其余选手取得优秀奖。国际关系学院的欧阳海获得最受学生欢迎奖。

评委老师和嘉宾

颁奖老师与获奖选手合影

美国加州大学驻北京办公室邹静、国际合作部留学生办公室谢新、李小娟、黄玉梅、李可,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汲传波到现场观看了比赛。

北京大学2018年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第三组比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文:王书琪

图:裴晓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