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教学
首页 - 汉语教学 -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北京大学2018年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第二组比赛举行

北京大学2018年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第二组比赛举行

 

124日下午13:30,北京大学2018年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第二组比赛在方李邦琴楼B101报告厅举行。本场比赛有11位班级选手参赛,分别来自9个国家。他们以独具特色的视角丈量中国,用声情并茂的语言描绘中国,奉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角逐。本组比赛由韩思成(长期16班)、桑美(预科3班)、嘉树(长期14班)和朱莉亚(长期17班)四位同学担任主持。

主持人

现场观众

长期10班的上条真由同学是一位中日混血,她在演讲中谈到自己今年第一次在中国庆祝中秋节时睹月思乡的经历,并用粤语朗诵了一首《静夜思》,传递了自己对于故乡的思念。英国女孩蒲珞伦是长期11班的参赛选手,她从外国人的角度出发,对中国人听到外国人说中文时的表情和心理进行了分析,肯定了汉语在世界上的地位。长期12班的胡安是一位会说七门语言的哥伦比亚男生,他围绕着一个曾经做过的“中国梦”,讲述了他学习汉语的经历,表达了自己学好汉语,成为中、哥两国沟通的桥梁的决心。德国华裔洪陆希来自长期13班,她谈到自己在德国时曾经对中国存在偏见,但是在每年回国探亲的过程中,她亲眼见证了中国社会的飞速发展,相信许多欧洲人对中国的印象也大为改观。

1-4号选手

来自长期14班的美国男孩张爱国与我们分享了他和他的中国家庭一起生活的经历,表达了他对中国的深厚情谊,一番告白令现场观众为之动容。日本女生加藤润是长期15班的参赛选手,她提到自己在学习汉语的路上克服挫折的心得,并表达了她学好中国文化,说一口流利的汉语的愿望。长期16班的选手玛丽亚的母亲是西安人,父亲是法国人,从小到大,法语和汉语孰为母语的问题就一直困扰着她,直到她发现汉语独特的力量,便下定决心将汉语作为自己的专业,感染了在场的许多观众。美国女孩王小萱来自长期17班,她从小向往中国,来到中国留学之后,她亲身体验了中国文化,结识了许多新朋友,这些经历让她觉得十分值得。

5-8号选手

强化2班的婉婷作为一名中荷混血,从小在荷兰生活,随着她对中国文化的了解越来越深入,中国和荷兰两个国家,对她来说就像爸爸和妈妈一样愈发难以割舍。预科3班的桑美来自吉尔吉斯斯坦,一曲《龙的传人》,一出报菜名,一首《中国话》,她用自己的表演博得了满堂喝彩,以实际行动证明了中文在世界上的影响力。韩国男生金基虹来自预科4班,他认为学习中文不仅要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并对在中国的生活充满期待。

9-11号选手

     第二组比赛由刘超英、宣雅、张明莹、於斌和王海峰五位老师担任评委。长期12班的胡安勇夺一等奖,长期16班的玛丽亚和强化2班的婉婷喜获二等奖,长期11班的蒲珞伦、长期14班的张爱国以及长期15班的加藤润赢得三等奖,预科3班的桑美获得最受学生欢迎奖,其余选手取得优秀奖。

评委老师

颁奖老师与获奖选手合影

一等奖获得者班级师生合影

        美国CIEE项目领队曲珊、留学生办公室李可、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汲传波到现场观看了比赛。

北京大学2018年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第二组的比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让我们期待第三组选手的更多精彩表现!

 

文:李丽佳

图:林仙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