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19年研究生暑期活动系列报道(四) 教学相长,语言教学实践中的快乐暑假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19年研究生暑期活动系列报道(四)

教学相长,语言教学实践中的快乐暑假

一、CIB的实习之旅

这个暑假,汉院有5位学子参加了“哥北班”暑假实习。“哥北班”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北京大学联合举办的暑期项目(Columbia University in Beijing),简称CIB。今年6至8月,来自哥伦比亚大学的学生在北京开始了为期九周的中文学习。

参加CIB的陈康静同学说:“在实习中,我锻炼了能力,收获了友谊。不同思维方式的碰撞以及观念的交流,也开阔了视野,让自己对未来的方向有了重新的定义。”她认为,在教学中,老师不是高高在上的学者,教学相长,彼此成就,提高了自己接受新事物,学习新知识的能力。

二、普北班实习

“普北班”的项目名称Princeton in Beijing,这个项目因任务量大,被大家戏称为“北京监狱”(Prison in Beijing),今年夏天,汉院有两名学子参加了普北班的项目。

谈及在普北的时光,王玺同学表示:“汗水和收获共存,疲惫和成长同在。正式讲课之前,我们需要接受一个星期的培训,白天试讲,晚上备课,累到怀疑人生。但普北班沉浸式的教学模式让我受益匪浅。我也结识了超级优秀的学生和同事,这个夏天因而变得无与伦比。”

三、哈北班的美好回忆

哈北班是哈佛和北京书院合作的项目。唐定耀表示,今年是他在哈北班的第二年,在他看来,有特色的地方在于课外活动,比如书法、太极、包饺子、脸谱、剪纸、唱中文歌等等,每周末还会去故宫、颐和园等地,学生可以自己选择去徽州、内蒙古、西安等做社会调查。

唐定耀说:“我在哈北班得到了珍贵的机会——去美国教一年汉语,还带学生们去了两次我的精神故乡——徽州。在哈北班,我一刻也没有停留在自己的舒适区。当我的能力仅仅足以上好单班课时,我就已经被安排了很多小班课;当我终于上小班课上得得心应手时,我又被安排了好些大班课。无数次的怀疑自己,但是坚持下来之后,我发现不知不觉中,我已经成为了曾经期盼的模样。”

 

 

图文\陈康静、唐定耀、王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