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19年研究生暑期活动系列报道(三) 在学习中进步,在实践中成长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19年研究生暑期活动系列报道(三)

在学习中进步,在实践中成长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实践性很强,汉院学子在刻苦读书之余,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这个暑假,就有多名同学参加了教学培训、企业实习、交流访问等实践活动。虽然夏日炎炎,但学生们热情不减。

 

一、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实习培训

2019年5月至7月,我院6名学生参加了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岗前培训。培训结束后,他们将作为志愿者前往英国UCL教育学院孔子学院、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孔子学院和日本立命馆孔子学院进行为期一年的汉语教学实习。

“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汉语教师志愿者,为汉语国际推广事业贡献力量。”在培训前,学生们进行了庄严的宣誓。此次培训包括理想信念教育、汉语语言学知识、微格教学、国情与文化研讨、赴任国语言、中华才艺、境外安全教育等,目的是帮助学员巩固知识,培养技能,提高素养,为顺利开展教学工作做好准备。

在吉林大学参加培训的谭坤明同学表示:“培训生活紧张而充实,不但有‘886’的课程安排(早上八点半上课,晚上八点下课,一周培训六天),还有编写教案、制作课件、准备试讲等课后任务。”专家名师知识广博、经验丰富,耐心细致,讲解与指导令学员们豁然开朗。他还结识了来自五湖四海、志同道合的优秀小伙伴,共同切磋教学技能。培训期间,谭坤明还学习了八段锦、五禽戏、葫芦丝、剪纸等中华才艺。这一切都为成为合格的对外汉语教师打下了基础。

汉语教师志愿者将要抵达的是对外汉语教学的最“前线”,他们是外国人了解中国的窗口,是中外文化沟通的桥梁。对于这6名同学而言,培训的结束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期待他们顺利赴任,载誉而归。

二、阿里巴巴暑期实习

企业校园招聘是学生求职的主要渠道之一。很多学生暑假去各大企业实习,争取在秋招中顺利求职。今年暑假,宁树仪同学参加了阿里巴巴的实习。

阿里巴巴的面试十分严格。终面时,面试官告诉宁树仪:“产品是创造价值的,但有些人最后把它当成利己的工具,希望你能一直保持这颗初心。”秉持着这一份初心,宁树仪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工作。

做不完的工作、经常性的加班……这是阿里巴巴每位员工的日常写照。她被分配到了阿里巴巴的天猫事业部,作为整个集团营收的重要来源,团队里的每个人也都面临着更多的压力和挑战。“你也许会觉得不习惯,但是真的挺过来后,你会发现成长也是巨大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负责指导宁树仪的“师兄”,也就是她实习期的mentor,经常这样鼓励她。

在阿里巴巴,同事们会给予实习生绝对的尊重和信任。入职之初,实习生会在mentor的带领下熟悉业务,实习工作关系到淘宝上亿用户的体验,可谓是责任巨大。在这种培养体系中,实习生的潜力得到了激发,能力有了飞跃式的提升。

短短两个月,从学校到职场,从书本到实践,宁树仪可谓收获颇丰。相信汉院学子通过企业实践,在即将到来的招聘季,会有优秀的表现。

三、暑期调研——“圆梦先锋”鸿雁计划

“长白千载古喜州,春光无限在宽城”, 2019年7月,北京大学“圆梦先锋”鸿雁计划长春团抵达实践地,旨在了解长春的发展与困境,并在此基础上为长春的全面振兴建言献策。

在前往长春之前,学院2017级博士生芮旭东与团内其他同学一起参加了多场培训,开展了多次讨论,从学术文献、政府材料、理论专著等多个方面进行准备。在调研的20天内,他们深入了解了长春市的农产品加工业等多家企业的运营状况、未来规划以及政策诉求,在此基础上,撰写了关于长春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调研报告。

芮旭东表示,自己会努力丰富知识,提升能力,期待调研团的成果能够为长春的突破与发展,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四、赴日参访——植树造林国际联合事业

2019年是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学院2018级博士生田晓萌作为日中植树造林国际联合事业北京大学学生代表团的一员,赴日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参访交流活动。

访问团在奈良明日乡村举行了植树造林活动,所种植物为狭叶四照花,其花语为友谊,象征着中日友谊长存。访问团还参加了水灾防灾减灾对策主题讲座、学习了心肺复苏急救和火灾紧急处置的应对对策。这一系列活动提高了访问团学生的忧患意识和在灾难面前的自我保护能力。此外,本次参访还关注日本先进的科学技术,团员还与大阪大学学生开展交流、入住日本寄宿家庭,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

七天的参访,访问团全方位体验了日本文化。2015年,习近平主席曾指出,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他鼓励两国年轻一代踊跃投身中日友好事业。在访问团欢迎会上,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对赴日同学提出期许,希望同学们在访问中展现中国青年风采,在新时代促进中日两国关系健康发展。我们相信,这次短暂的访问只是中日青年友谊的开始,相信未来中日青年会开展更加深入的交流,结下深厚的友谊。

五、中国语言学书院核心课程研修班

7月15日至8月9日,学院傅晓莉、韩晓明、胡琬莹、田晓萌、王思雨、张烁、周启红共7名硕、博士生参加了由天津师范大学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所《当代语言学》、商务印书馆协办,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语言心理与认知科学研究院承办的2019年中国语言学书院核心课程研修班暨心理语言学高级研修班。本届语言学研修班为期26天,期间还组织了专题报告、特邀专家讲座、赴商务印书馆交流等学术活动。

本届核心课程研修班用中文讲授经典的语言学原版教材,强调语言学训练的基础性和系统性,要求学生阅读外语原著,注重严密的逻辑推理。汉院学子在课堂内外都表现出了良好的学术风范,课上认真思考、积极互动,课下虚心求教、积极讨论。在为期26天的课程中,做了大量的分析型习题,认真参加各项学术活动,较好地锻炼了独立判断和独立分析的能力,并能够积极地反观自己所做的研究,为未来的学术之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研修班自己的知识储备、研究能力、学术修养等都获得了非常大的提高。

 

 图文/宁树仪、芮旭东、谭坤明、田晓萌、韩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