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19年研究生暑期活动系列报道(二) 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19年研究生暑期活动系列报道(二)

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大考察,对青年人提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这四点希望与要求。力行,做实干家,知行合一,需要我们把社会责任谨记心间,用脚印丈量神州大地,用家国情怀叩问社会民生。在这个酷暑,就有这样一群怀着家国情怀的汉院学子在调研中力行,用实践检验真知。

 

一、北京大学“知行计划”暑期实习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今年七月,李清华同学通过北京大学“知行计划”选拔,到陕西省延安市梁家河村,驻村实习工作一个月。

在四周的实习中,李清华同学深入基层实践,从读懂这片土地的人民开始,用青春和热血触摸真正的乡土中国,思索并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李清华提到:“在村里服务的时候,每次走到村史馆,我都会有一种油然而生的敬佩,有一种热泪盈眶的冲动。铁业社、煤油灯、沼气池记录着青年习近平扎根土地的智慧与担当。总书记心系百姓,竭尽所能,脚踏实地,真心实干。在城市与乡村、平原与高原、繁华与贫困的对视中,他将这里做成了大舞台”。

李清华同学在驻村工作期间参与了多项村内事务与活动:新时代红色暑期班开班仪式上,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目光让她深受触动;在跟随驻村工作队成员入村走访时,她感受到了惠农政策和基层工作者对百姓无微不至的关怀;在学农时,虽满手乌黑,满身尘土,满脚飞泥,但在耕耘中她体验到了农民的含辛茹苦,在挥锄中她体会到了生活的千滋百味,更知晓了劳动的力量。

李清华同学谈到:“一个月的见习,我和同学们踏过前辈们的足迹,参观旧居窑洞、田间炕头,这一切都见证着我们融入乡野的决心与行动。黄土地带走了迷茫与彷徨、陌生与失落,也让我坚定信念、勇往直前。皮肤晒黑了,腿脚走累了,但心却坚韧了。用脚丈量着黄土地的宽广与厚度,我才真正懂得了社会与人生,学会了担当与责任,真正明白了在基层这广阔天地,作为一名当代青年,我们定会大有作为。”

 

二、南京市级机关暑期实习

这个暑假,2018级硕士生唐佳同学参加了南京团市委与北京大学合作开展的“大学生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实习”名校优选计划,与其他5位北大同学一起到南京市级机关进行了为期四周的实习。

此次暑期实习,唐佳主要在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调研处工作。“机关工作无小事”,从复印文件到整理资料,从起草公文到修改稿件,唐佳同学表示,对她来说,实习过程中的每一项任务都激发了她强烈的责任感。作为机关的一员,要对自己办理的业务负责,对自己的岗位负责。这一个月的时间,唐佳同学对南京市人大的历史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对人大机关体系的运行有了近距离的接触。

走入机关实习,唐佳同学意识到在实际工作中个人的业务潜力和交际潜力尤为关键。这次实习让她体会到了“实践出真知”的道理,体会到只有将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与实际工作结合在一起,才能磨砺出实务能力,在实践中收获成长。

 

三、北京大学“力行计划”暑期实习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今年七月,陈敏同学跟随2019年北京大学“力行计划”博士生服务团来到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在团委进行了为期六周的政府实习。鼎湖区风景秀丽,四面环山,中部有湖,被誉为“世界长寿之乡”,是一个幸福指数很高的城市,令人流连忘返。

陈敏同学在团区委书记助理岗位实习,实习期间主要负责团区委日常事务的处理,包括撰写材料、编写活动通讯稿、拍摄活动照片、组织各项志愿活动、参与“乡村振兴与创建文明城市”等工作。

团委工作氛围比较轻松愉悦,主要负责传达上级会议精神、举办青年活动、组织社会志愿服务等活动。六周的实习时间里,陈敏同学参与组织了鼎湖区农村青年创业者电子商务培训班、鼎湖区事业单位青年联谊、干部下乡实地调研、历史与廉政主题调研、“乡村振兴活动与创建文明城市”等多项青年教育及社会服务活动,参加了禁毒、防疫、安全生产、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与困难儿童等会议。通过参加多项活动、多次会议,第一次在政府部门实习的陈敏同学真切体会到了团委在培养青年储备力量和志愿服务社会等各个方面做出的努力,也见证了团委与妇联、工商联、春晖爱心协会等组织同心协力、分工协作,一起致力于关爱留守儿童、培养青年、创建文明城市等工作。工作人员严谨认真、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也让陈敏印象深刻,她表示“经常看到打扫卫生的阿姨都走了,大家还在加班”。

这一次的政府实习暑期实践活动,给陈敏同学带来了满满的收获。实习结束后,陈敏和同学们还将本次社会实践当中的工作总结与感悟,以及对政府工作和北京大学服务团培养的建议汇集成册,留存当地团委,希望这一份总结可以为今后当地政府的工作及北京大学肇庆市服务团的活动提供参考。

 

图文\陈敏、李清华、唐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