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举办2017年研究生开学典礼

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举办2017年研究生开学典礼

98日下午1点,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17年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方李邦琴楼B101报告厅举行。开学典礼由刘元满副院长主持,学院党政班子、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及全体17级新生出席了典礼。

在典礼正式开始前,全体师生一同观看了迎新视频,回顾了迎新过程、新生们的开学生活以及过去一年里学院举办的各种活动,向新生们展示了丰富多彩的汉院生活。

典礼正式开始,赵杨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对17级新生的入学表示欢迎。他在致辞中表示,人的一生是不停学习,不断成长的过程,一个人成熟的重要标志是能将压力变为动力。而求知的过程正是通过面对压力、不懈努力、形成动力实现的,只要一直努力,人生没有爬不过的山,希望同学们在求学期间始终坚持“心中有梦想,脚下有行动”,让自己的人生再上新高度。

2017级硕士生许筱潼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在发言中回顾了自己走向北大的心路历程,表达了自己身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的光荣感与使命感,并表示今后将继续夯实汉语知识,秉承汉院风骨,做一名“不负使命、不忘情怀”的北大人。

2016级硕士生蔡炜浩同学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他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一年来的经验与感受,提醒大家要学会规划自己的北大生活,既要潜心学术与研究,也要积极参加各种实践活动。他还鼓励学弟学妹们多进行体育锻炼,在读好书的同时保持健康的身心状态。

随后,赵昀晖老师作为教师代表致辞。她从为人、治学和健康三个角度向新生提出建议。首先,为人要低调,待人接物应时刻保持谦逊的姿态。其次,治学要踏实,要充分利用北大的图书资源,在导师的指导下阅读丰富的图书文献,随时记录自己的想法。最后,要保持健康的体魄和阳光的心态,让它们为自己求学过程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在接下来的颁奖环节,学院对在首届“汉教英雄会”上获得外研组亚军的洪健城同学、获得最佳风采奖的谭海瑞同学进行了表彰,并为获得“北京市先进班集体”的2015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班颁奖。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汲传波老师为2015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班的学生代表颁发了奖状,班主任李丽老师上台一同合影留念。

开学典礼在师生合影中落下帷幕,研究生培养说明会随即召开。研究生培养说明会上,学院研究生教研室主任徐晶凝老师为新生们介绍了学院研究生的主要学习任务与学习方法,提醒学生们珍惜北大时光,潜心专业学习,提升学术能力。

随后,2017级新生班会召开。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添淼、团总支书记索天艺、2017级班主任崔华山、2017级辅导员陈诗琦出席了班会。在班会上,王添淼老师表示了对新生的欢迎,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班主任崔华山老师就近期学生工作安排和注意事项等向新生逐一进行了说明。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研究生培养说明会、新生班会顺利结束,希望同学们能够以更加积极的精神面貌更快地融入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这个大家庭,更快适应在北大的学习与生活。

/王文 /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