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17年研究生暑期活动系列报道之四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17年研究生暑期活动系列报道之四

――社会责任记心间

 

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不只是一句空洞的口号,更应该是我们坚持奋斗的目标。在这个酷热难耐的假期,有这样一群心怀家国天下的汉院学子,他们不忘社会责任,以实践调研的方式展现自己对祖国对社会的关怀。让我们跟随他们足迹,用脚印丈量神州大地,用情怀叩问社会民生吧。

 

张钰钗?山西临汾

 

 

今年七月,张钰钗同学前往山西临汾市委组织部人才办挂职,担任副主任职务,处理人才办的日常工作,包括协助人才办搭建宣传平台、筹备日常会议等等。她还前往汾西县、隰县、永和县、大宁县、吉县五个国家级贫困县调查研究了贫困地区的人才工作情况,了解和掌握了贫困地区在引人、用人、留人方面的困境,并撰写了调研报告《贫困地区人才工作的困境与出路――以临汾市西山五县为例》。

张钰钗说,她在对这五个国家级贫困县的调研过程中,有三点感触很深。

第一是贫困地区人民生活的艰难。永和县的居民住在窑洞里,每年政府要给全县的人购买一种此前自己从未听说过的保险――地质灾害险,因为他们居住的窑洞在山上,一旦大雨等原因引发山体活动,就将带来一场灾难。再如大宁县,当地一年的财政收入只有5000万,还不及发达地区的一个中型企业。调研的最后一站是吉县,居民区的灯光在晚上七点准时亮起,广场上跳广场舞的小分队和往常一样如数到齐,人们依然谈论着家长里短,为自己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琐事而操心――人生的际遇固然无常,可是生命的韧性也让人感叹。

第二是一群为了地方发展奉献自己力量的、让她非常感动的人们。调研过程中,张钰钗采访了各个县区里各种职业的人,有医生、老师、公务员,农民等。其中,有获得过很多项国际奖项但却依然留在乡镇里教学生的老师,没有他,县里很多美术生就没有考上大学的机会;有自学巴旦木嫁接技术成功的农民创业者,他跌跌撞撞走了很多弯路,却在有了产业之后无偿培训了一千多人;还有每天翻山越岭去几个山区乡镇小学给留守的孩子上课的老师,他每月的工资,只有1500多元钱,甚至不及我们在北京一个月的生活费。这些人才是贫困县里的闪光点,让人感动,也让人心酸。

第三是基层乡镇干部的艰辛。基层干部做工作的风格各不相同,但他们都心系脱贫攻坚,不忘家国情怀。这些干部每天上山下乡,把时间都交给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为了地方建设殚精竭虑,十分令人敬佩。

张钰钗说,通过这次挂职,她感受到了基层生活的不易,增强了对当地脱贫攻坚工作的了解,也积累了在政府机关工作的经验,交到了许多可爱可亲的朋友,这段经历,令她毕生难忘。

 

吴婉秋?广西防城港

 

 

八月的港城,碧海蓝天,生机盎然。恰逢防城港市“百名博士防城港行”五周年巡礼之际,吴婉秋作为北京大学博士生服务团成员之一,来到了中国大陆海岸线最西南端的沿海沿边的美丽港湾――防城港市。此行主要围绕着“一带一路”政策规划给节点城市防城港带来的机遇和影响,以及在现阶段防城港市的经济结构转型情况进行了深度调研。

吴婉秋谈到,这次实践调研活动得到了广西省防城港市相关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通过本次实践调研活动,她对防城港市在经济结构转型与发展现状有了深刻而全面的了解,深入总结、学习了防城港市作为“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的发展经验并就相关事件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调研。

随着实地调研的结束,吴婉秋说,自己会将本次实践调研的收获与成果作为基础,一方面通过所学、所思、所见将本次调研成果以书面形式总结汇报成册;另一方面对防城港市在挖掘自身沿边沿海的巨大资源价值,以及大力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等方面的成功案例进行总结分析,旨在为未来更好地提出助力防城港市经济发展的建设性意见与建议。

 

于小珊?广西玉林

 

 

于小珊同学的调研地点为陆川县中学,它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陆川县。作为一个小县城的中学,它却有大来头。陆川县中学成立于1913年(民国二年)1月,是一所名副其实的百年老校。2001年被定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立项建设学校,20063月顺利通过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的验收评估,成为自治区示范性高中。

于小珊同学通过对陆川县中学的实际课堂进行观摩,与一线教师进入深入访谈,顺利完成了调研课题。她利用所学理论知识并结合现实问题提出建议,并撰写了调研报告;利用课余时间,还对陆川县中学的周边地区进行走访,深入了解了陆川县居民的生活状况。不仅如此,她还参与了教师评课会等活动,了解陆川县中学在教学制度等各方面的发展现状;同时与陆川县中学青年教师召开经验交流讲座,为高一、高三年级学生进行多次讲座。

 

蔡炜浩?贵州贵阳

 

 

蔡炜浩同学到贵州进行了调研,并担任精准扶贫小组组长。

他说,以前对于贵州,只停留在电视上茅台酒的广告,这次前往贵州实地调研之后,了解到了一个真真切切的贵州。在贵州贵阳市,他们了解到这座作为国家大数据重点建设的城市,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面,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并实现了云上贵州的大数据建设。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全国贫困人口数最多的地区,贵州已经将大数据运用到了扶贫事业当中,力求实现精准扶贫。大数据是他们在调研中发现的贵州最大的亮点。

 

汉院学子通过到各地调研,深入了解了政府发展情况和百姓生活现状,不仅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也使北大的家国情怀精神、汉院学子心怀天下的风采播撒到了五湖四海的神州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