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17年研究生暑期活动系列报道之一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17年研究生暑期活动系列报道之一

――汉院学子的教学实习

炎炎夏日,朝气蓬勃的汉院学子们丝毫不减教学实践的热情,他们活跃在各种汉语教学岗位中,为汉语和中华文化的传播贡献力量。

CIB的奇妙邂逅

这个暑假,有7名汉院学子参加了CIB项目的汉语教学实习,他们是来自2016级硕士班的蔡炜浩、周成学、陈明非、姚秋宇、袁泽、胡容和杨诗雨。

 

  

 

杨诗雨说,CIB的教学生活教会她重要的不是what you get from it,而是what you learn from it”。周成学说,这里的学生是他的榜样,虽然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中文也说得南腔北调,但每天和学生们的交流让他愉快又满足。袁泽最大的收获则是从同事和学生的身上学到了认真的态度,经过这次高强度的教学训练,他对教学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也将理论与实践更好地结合起来。在CIB的两个月里,每个人都有着独特的经历与体验,也收获了各自的感悟和思考。

 

  

 

两个月的教学实习让每一个人都切身感受并实践了完整的汉语教学过程。备课时同事相互合作、老师悉心指导,精心设计每个问题,设计一问多答,预测学生可能出现的所有答案,控制生词,上课时关注每一个学生的状态,及时纠正发音与不当的句子,活跃课堂气氛等等。每一个环节都是实习过程中的宝贵收获,也让同学们明白,当好一个汉语老师绝非一日之功,必须勤奋刻苦地学习、实践。

 

 

 

苦北时光

从紧密、系统的教学培训,到认真严谨的汉语课堂,在普北班实习的五位汉院学子深刻体会到了明德模式的严密高效,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蜕变成长。在柯俊、雷菱、郭瑞丽、张倩玉、于小珊的并肩努力下,他们在PIB项目的教学实习最终圆满完成。

 

 

 

回忆起两个月的生活,他们笑称这是一段独一无二的“苦北时光”,面对截然不同的教学模式和由此产生的巨大压力,他们每天都在坚持与放弃之间挣扎。培训时反复训练磨合的“试讲车轮战”,初上讲台时内心的忐忑不安,以及渐入佳境后对教学方法的不懈探索――回想这两个月的普北班生活,原来的种种煎熬,都在最后变成了千般的不舍;曾经的声声抱怨,都在最后变成了无尽的回忆。

 

 

 

燕缘未了

习颖同学参与了北大国际校友子女夏令营项目。此次夏令营既有历史、书法、国画、太极拳、陶瓷制作、语言文化课等丰富多彩的文化课程,又有故宫、长城、颐和园游览、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参观等体验活动,小营员们在读“万卷书”的同时,也用自己的双脚丈量着中国大地,用自己的双眸观察着中国风貌,用自己的心灵感受着最真实的中国。

作为学生助理,习颖同学有幸亲身感受着这些精彩的片段和难忘的瞬间,十几天的朝夕相处中,她与孩子们一起动手、一起学习,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也为自己留下了许多美好温馨的回忆。

 

 

 

汉院学子在教学实习的过程中传播汉语和中国文化,也发挥着自己的价值。他们将知识付诸实践,在实践中提升素质。暑假已近尾声,短暂的实习也随之结束,但汉院学子们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止。新的学期即将拉开帷幕,他们也将背起行囊,再度出发,在人生的道路上奋勇争先,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