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举办第三期“汉苑听潮”师生沙龙活动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举办第三期“汉苑听潮”师生沙龙活动

 

62日上午10:00,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第三期“汉苑听潮”师生沙龙活动在方李邦琴楼212教室成功举行。本期沙龙邀请到了对外汉语教育学院赵长征副教授和以色列留学生高佑思同学担任主讲人。

 

   

 

首先,赵长征老师介绍了“一带一路”概念提出的时代背景。随着“一带一路”概念的重新提出以及“一带一路”峰会的顺利召开,“一带一路”这一话题不断升温。赵老师强调“一带一路”旨在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领导人在世界政经版图上自信而从容的大手笔。这个全新而又宏伟的战略构想,承载着丝绸之路沿途各国发展繁荣的梦想,赋予古老的“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一带一路”彰显了中国和平崛起的决心,表现了中国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在赵老师结合地图的生动讲解下,参与活动的师生们跨越了时空,加深了对“一带一路”的前世今生、“一带一路”的提出对当今国际发展意义的理解。短短一小时的讲座,贯通古今,连接中外,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接着,在座师生一同观看了CCTV“一带一路”专访节目――“歪果仁眼中的中国”。视频生动地展现了外国人在中国的见闻经历以及所思所想。通过这群“歪果仁”的讲述,从另一种视角,看到了不一样的中国与不一样的中国文化。视频播放结束后,作为“歪果仁研究协会”会长的以色列留学生高佑思同学便开始了他的讲座。作为一名创业者,他首先介绍了“歪果仁协会”从产生发展到成为超人气网红的历程和故事;作为一名汉语学习者,他分享了学习汉语的经历和心得体会。通过他的分享,在座师生感受到了外国留学生对中国的热爱以及他们把中国文化推向世界的热情和决心。

 

  

 

最后,参加沙龙活动的师生一同合影留念。讲座的时间有限,但带来的思考无穷。普通的学生也许不能直接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和发展,但是,每一名汉院学子都将为汉语传播和文化繁荣做出努力,讲好中国故事,更好地向世界推广汉语、传播中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