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寒假快讯|北大汉院学子赴广东、浙江等地开展实践调研

寒冷的冬日里,仍然有一群北大汉院学子,活跃在全国各地。这个寒假,来自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的陈诗琦、逯芝璇、蔡炜浩、张钰钗、于小珊五人,积极参与北京大学团委、研究生会组织的实践团,分别前往广东省云浮市、浙江省杭州市、浙江省海宁市,开展调研活动。

云浮:岭南宝地

岭南宝地,东方硫都,云浮市位于广东省中西部,毗邻珠三角,是广东省最年轻的地级市。古为百越之地,广府文化发祥,云浮民风淳朴,山水秀美。禅宗文化、南江文化、石文化是云浮三大特色文化品牌,云浮也是佛教禅宗六祖慧能、抗日爱国将领蔡廷锴的故乡。115日,我院15级硕士陈诗琦作为北京大学博士生服务团成员之一,赴广东省云浮市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调研实践。

通过调研华中石业公司、云浮国际石材博览交易中心、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广东国鸿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广东飞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等一系列企业基地,服务团分组汇报了先进制造、云计算、现代特色农业和石材产业等四个产业的调研成果。调研发现,当前云浮市三级产业发展整体均衡,又各具特点与问题:以温氏、桂之神为代表的第一产业强势发展,但同时也面临着销售渠道搭建的问题;石材、不锈钢、硫化工等第二产业规模庞大,但面临去库存调结构的问题,急需进行产业整合与升级;禅文化旅游为核心的第三产业兼具思路与亮点,但难以带动全市范围的产业发展。云浮市将在既有发展基础上,在氢能源汽车、云计算两个方向寻求突破,完成云浮市经济发展的“画龙点睛”。

 

 

 

1广东省云浮调研团合影

 

杭州:光华复旦

光华复旦,是杭州西子湖畔中山公园对面的一方牌匾,也是这次前往杭州调研的16级硕士张钰钗对杭州之行的最深感触。光华复旦出自《尚书大传?虞夏传》中的"日月光华,旦复旦兮",意在自强不息,西湖边的这方牌匾,寄托了当时中国知识分子自主办学、教育强国的希望。在两周的调研活动中,张钰钗所在的小组与杭州卫斯理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调研“国际化教育配套对城市国际化的作用和意义”课题,通过访谈和数据分析调查杭州对国际化教育的需求与目前国际化教育的发展程度,旨在为杭州相关政府部门提供相关的措施建议。

张钰钗所在小组先后访谈了杭州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的朱晓斌教授、杭州市侨联的袁部长和浙江省侨联的朱小敏主任。杭师大朱教授从杭州城市的国际化发展出发,谈到要以硅谷等互联网新型城市为参照标准,提高教育水平,以达到“筑巢引凤”,吸引人才的目的。杭州市侨联的袁部长在访谈中谈到“杭州的城市国际化发展差的不是硬件,而是软件,软件之中,教育又是最不能忽视的部分”,并就目前快速增长的海外留学和归国华侨人数强调,“要给他们提供足够配套的子女教育系统。”浙江省侨联朱小敏主任从侨胞对子女教育的需求上谈杭州教育国际化的迫切性,他说“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为我们的侨胞提供子女教育服务,在国际化教育与义务教育之间寻找平衡点,使华侨子女能够享受到成规模成体系的国际教育。”

 

 

 

2 杭州调研团与杭州团市委及各相关公司负责人合影

 

海宁:猛进如潮

猛进如潮,是孙中山先生在海宁观潮之后写下的赠言,也是海宁市政府门前写着的四个大字。18日到120日,我院15级硕士逯芝璇和16级硕士蔡炜浩、于小珊,前往浙江省海宁市开展实践调研。

逯芝璇和蔡炜浩同在一个小组,一同前往海宁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开展调研实践工作。该小组的调研主题是关于打造海宁人才发展最优生态,旨在了解人才新政背景下,海宁人才政策、服务体系及发展环境建设的相关情况,并提出政策建议。在这十余天的调研过程中,小组成员们在人才办姚震宇老师的指导下,前期详细梳理海宁及周边城市历年的人才引进政策,对政策有了一个全面细致的把握;中期参观海宁市有代表性的部分龙头企业,对企业的管理人员、人才个人以及政府领导进行了访谈,并分发了调查问卷;后期进行数据的统计和访谈的整理,并撰写调研报告,最终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参考。在最后的调研报告大会上,人才办相关领导对本组的调研工作表示了肯定和赞扬,并表示在日后工作中,将参考借鉴本小组的调研成果。

我院16级硕士蔡炜浩担任调研小组的组长,此次调研使他对人才政策有了更全面的了解,知道了政府和企业需要引进哪些人才,也更加清晰地看到了象牙塔里的学生今后应该去努力的方向。最后调研小组拿出的近三万字的调研报告,受到了单位负责老师的高度肯定,他们的调研也得到了当地媒体的关注报道。

逯芝璇表示,她在此次调研过程中最大的两点感受是: 一、不仅要在象牙塔内潜心读书,也要开眼看社会。这样,我们的心胸和看待问题的思路、角度才能更加开阔; 二、海宁市政府以及实业家们的实干精神让人钦佩。无论做什么,都需要居安思危的问题意识、忧患精神,以及“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决心!

 

 

 

3 调研小组成员与市委人才办老师合影

于小珊同学所在的调研单位为民政局社基科,虽然和自己所学专业相去甚远,但是这也正为更广泛的学习提供了机会。民政局主要负责各种民生工作,社基科主要管理的是为社会特别是弱势群体服务的机构组织。先进的服务理念,完善的服务体系,资金及制度上的大力支持,共同促进社会工作这一领域在海宁市如火如荼地开展,保障了海宁市人性政府形象的塑造,也使得海宁人民老有所乐,幼有所养,各种邻里亲人甚至夫妻之间的人际关系得以妥善协调。该小组成员在科室前辈的带领下参观社会工作孵化基地,观摩来自香港的督导陈淑儿老师的实训课,参与“三社联动”座谈会,实地考察社会公益组织“南关厢素食馆”和社会养老机构“颐和家园养老服务中心”,深入了解海宁市社会工作发展情况。最后在实习汇报时,人社局翟局长对小组调研工作进行总结并提出殷切期盼,民政局社基科陈科长更是即兴赋诗一首,最后感慨“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表达不舍之情,并热烈欢迎北大学子到海宁实习工作。

 

  

 

4 调研人员与义工合影

 

目前,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参与寒假调研团五位同学都已经圆满完成了调研任务。汉院学子将继续积极参与实践调研活动,走出书本、走入社会、深入基层,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和开拓者。

 

/蔡炜浩、张钰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