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研究生暑期活动系列报道之五

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研究生暑期活动系列报道之五

――汉院学子走进企业

 

在这个暑假,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的同学们纷纷走出校门,走进企业,在实践中锻炼自己,拓展视野,提高能力。2015级汉教硕专业的黄欣雨同学参加了新浪微博和欧莱雅公司的两份实习工作,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她的心得与收获。

黄欣雨的第一份实习是在新浪微博的商业平台及产品部从事销售支持的工作。新浪的工作环境有利有弊。7月中旬,新浪从北大对面的理想国际大厦搬到了西二旗软件园,新楼环境很舒适,很现代化,办公设施和休闲娱乐设施以一应俱全,不过唯一不足的就是交通很不方便,每天上下班是件比较折腾的事。

 

 

 

黄欣雨的工作主要是协助销售根据客户需求预定微博商业广告资源,出合同,跟进合同审批流程,监督广告的定期投放,投放结束后整理数据,攥写投放总结。这份工作中,最大的挑战是,并非所有事情都能够按照流程一步步完成,其中会有很多突发情况,需要去和各个部门,各个对接人沟通协调,共同解决问题。记得有一次,投放的过程出了意外,黄欣雨需要找每个环节的对接人联系,一起想出解决办法,一直忙到晚上11点多。新浪微博的实习让她对互联网行业有了更多的了解。在实习过程中,她知道了新浪微博的运作模式,知道了互联网行业中各个企业在业务上的偏重,以及各自的长处优势所在,也亲身体会到在大公司中,员工们的工作竞争状态和为人处世的方式和原则。公司和学校的环境大不一样,黄欣雨实习最大的感受就是,不能再用学生的身份和惯性思维去看待处理一些事情,要学会独立的思考,承担责任,学会更加圆润地处理事情。

 

 

 

 

黄欣雨的另一份实习是北京大学的欧莱雅校园大使。她对于从事快消行业有着很大的兴趣,而欧莱雅正是一家她真正喜欢并且梦想加入的公司,所以看到招聘信息便毫不犹豫地报名了。她当前的工作是为欧莱雅的校园招聘进行针对北大的线上宣传。她需要招募一个团队一起开展工作,利用线上资源,如微信、未名BBS搭建起一个专门的宣传平台,展开各种线上宣传,吸引同学参与欧莱雅校招宣传的各种互动。这份工作对她来说其实很有挑战性,以何种形式进行宣传、如何吸引更多的同学参与活动、如何让消息扩散、如何得到更多的阅读量、如何在宣传的过程中避免读者的反感都是需要思考的问题。在做校园大使的过程中,有很多朋友站出来支持她,帮助她,也为她提供了很多资源和信息。

暑期实习,有忙碌疲惫的时候,有焦头烂额的时候,有灰心丧气的时候,也有成就感十足,信心满满的时候。她说,这段实习结束之后,她不会急着找别的实习。因为正是暑假中这两份实习工作让她明白了什么才是自己想要的,自己还有哪些不足,还有多长的路要走。她会给自己一段时间对这几段实习进行思考总结,发现、反思自己的问题,并且及时地查漏补缺,加强学习。

/黄欣雨、索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