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研究生暑期活动系列报道之四

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研究生暑期活动系列报道之四

――汉院学子行政类实习纪实

在这个暑假,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的许多同学进行了行政类的实习。虽然行政工作需要一样的严谨与耐心,但不同的岗位有着不同的故事与收获。

 

周庭蓓――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研究生事务中心

 

 

 

暑假期间,2014级硕士研究生周庭蓓同学在学院研究生事务中心担任了学生助理,协助老师承办暑期师资培训班项目。开班前期她负责网上学员信息录入、手册制作、校内申报等事宜,开班期间负责接送站、学员接待以及相关协调组织工作。

周庭蓓认为,尽管行政助理的工作难度不大,但想要完美做好每一次任务仍然需要十分的耐心细致和一定的技巧。在老师的帮助下,她处理各项事务的能力有了不少提升。首先,加倍认识到仔细的重要性,一个小小的错误可能导致前功尽弃。其次,意识到全局性思维的必要性,处理问题时如果不能全方位考虑,就可能遗漏关键点。最后,她明白了做事要有条理性,否则将会事倍功半。

她还说,每一次实习都会增加我们不同方面的能力,在踏入社会之前,她很感谢学院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多优质实习,同时也要特别感谢老师们的倾囊相授。

 

邢思――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517日,2014级硕士研究生邢思同学在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的实习正式开始,具体工作是筹备第三届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这一比赛为期4天,邀请了全国470余名参赛选手、40名评审专家、30余位组委会成员、70余名领队教师齐聚燕园。她所负责的包括各类手册、日程、通知的编写,与校内外各单位与部门的联络,预定会场、餐饮、住宿,以及报销等会务工作。

她的工作地点在新太阳学生中心501办公室,虽然只和学院隔了一条路,但却让她似乎完全跨入了工作状态。因为更多的承担,也让她对于待人、处事有了更多的反思。很多工作,归根结底是落于人与人之间,便该多一份敬重与体谅。原来一直认为,凡事只要尽心尽力便能做得很好。但慢慢会发现,无论至何种地步,在质量和效率上依然有提升的空间。

邢思表示很庆幸能在这里结识许多和善、带给人启发与力量的老师,以及热情、专注、踏实、靠谱的小伙伴。这段充实的实习生活是她在北大最为独特的一段时光。

 

王成英――长江商学院

 

 

 

2015级硕士研究生王成英同学实习的地方在东城区王府井大街旁边的写字楼----长江商学院。

王成英说,来北京之前,对长江商学院并没有太多的了解。9月初开学报到时,偶然间听师姐提起过这个名字。后来,又是偶然的机会,进入长江商学院实习。从此,更近距离地接近和了解长江商学院。

由于长江商学院的招聘制度相当严格,上一任行政离职以后,没有招到合适的人选,所以一直由实习生来负责相关工作。她的工作比较繁琐,主要是微信号和头条号的运营、实习生招聘及管理、对外与供应商沟通协调以及与其它一些部门的沟通等。这些需要周密、细致的思考。有时手头同时有许多件事情要处理,常常有种慌乱的感觉,尤其在开始时,由于很多流程不熟悉,也经常会出一些差错。

王成英认为,总的来说,收获很多,也认识到自身的许多不足。幸运的是,认识了许多靠谱的小伙伴们,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这些都是这个暑假留下的美好回忆。

 

张娅璐――广西省贺州市钟山县委组织部

 

 

 

2015级硕士研究生张娅璐同学参加了校团委组织的基层政府部门挂职实习,赴广西省贺州市钟山县委组织部挂职。在实习即将结束的日子,她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南疆的盛夏雨量充沛,暑气蒸腾,皮肤上仿佛永远笼罩着一层水汽。弹指一挥间,我在贺州市钟山县委组织部挂职的日子竟然接近尾声了。一个月前,我带着沉甸甸的行李箱怀着既好奇兴奋又忐忑不安的心情走近这座南国小城的地方政府,收获了太多感动。领导无微不至地关心我的生活起居,同事们毫无保留地指导我的工作,从整理调研报告,撰写网评,到跟随我的‘大boss――组织部长一起走近乡村监督基层换届选举,奔赴南宁参加全自治区的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视察乡镇党建工作情况,我用脚步一步步丈量我党领导下的基层政府为民服务的光荣之路。闲暇时光,我也游览了广西秀美的山山水水,品尝了色香味美的桂系菜肴,无法想象没有螺蛳粉的日子啦! 始于缘分,终于热爱,愿有一日能回馈这片土地给我的恩情。”

/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