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研究生暑期活动系列报道之三

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研究生暑期活动系列报道之三

――汉院20余名学子丰富多彩的暑期教学实习

 

炎炎酷暑,燃情一夏,2016年的夏季好似来得比往年早一些。尽管北京的夏季炎热难捱,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同学们的热情却丝毫不受高温酷暑的影响,汉院学子的身影依旧如同往日一样活跃在校园、汉院,抑或这座城市中。

在这个暑期,汉院学子在尽情享受难能可贵的闲暇之余,也不忘积极投身于各类大大小小的汉语教学项目。例如: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与斯坦福大学、圣母大学、西北大学等多所世界名校合作开展的暑期项目,北京大学历史系的CSI项目,北京大学燕京学堂汉语先期辅导项目,美国教育交流协会的暑期汉语项目(CIEE),代表北美明德模式教学法的普北班PIB)和哥大班CIB),希伯来夏令营,清华大学暑期汉语项目,北京国际汉语学院2016年外国留学生暑期夏令营,China Institute(华美协进社)的中文项目,Top China项目等。

“实践出真知”在暑期汉语教学实习的过程中,同学们感受了汉语的魅力,充分施展了自身才华,更领略到了不同国家地域之间缤纷多彩的文化在这个夏天恣意碰撞出的火花。“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亲身体验总是比纸上谈兵更有价值,第一手心得体会总是心血的凝聚,作为一名新手汉语教师,在这个夏天,他们在教学实践中不仅收获了经验,更重要的是,也收获了情谊。

 

1. 普林斯顿大学PIB项目――逯芝璇

PIB的结业典礼上,学生把在这里学中文比作爬山,作为中文老师的逯芝璇也有同感,爬的时候慢慢的疲惫和抱怨,仰之弥高,觉得自己就快撑不下去的时候居然就到了。她最喜欢与学生的单独交流,听学生有趣独到的看法,体会别样的生活经历和兴趣爱好,感觉自己是在与学生一同成长。

 

  

 

 

2. 哥伦比亚大学CIB项目――陈诗琦

零基础学生不易教,尤其是对于新手而言。在CIB两个月里,陈诗琦不仅感受了明德模式的虐心虐身,更是直面了学生是零基础这个棘手问题。一年级的学生要从最简单的拼音教起,在一次次的实践中,她学会了什么时候纠音、怎么纠音;知道了上课必须要对生词严防死守,否则学生的小手举得肯定此起彼伏;知道了备课要备教师和学生的每一句话,她说,“从没用英文解释过这么多奇怪的语法与词汇问题。”临行之前,CIB的学生对她说,“我们不是朋友,可是我们是家人。我不喜欢我的中文老师,可是我爱他们。”这是这个夏天她听到的最美的句子。

 

 

 

 

3. 美国教育交流协会CIEE项目――丁丹妮、张越、习颖

这个暑假,丁丹妮同学在CIEE项目担任一班的口语课老师。虽然一个月的时间非常短,但真的让她获益匪浅。她表示,作为这个专业的学生,在本科和研究生阶段,虽然学习了很多的相关知识,但是,这些知识只有在教学实践中体验和运用后才真正成为自己的知识。当然,在课堂上会有很多突发状况,除了需要详尽周全的备课之外,确实很考验老师的应变能力。此外,作为新手教师,丁丹妮也体会到了学生反馈的重要性。她说,无论是课堂反应、课后作业还是课下聊天,都是学生们对于课堂教学效果的反馈,而关注学生反馈,也是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的一个方法。最后,她很感谢学院和CIEE项目能给她这个机会,也希望还有机会参与更多不同的实习项目。

 

 

 

CIEE实习的期间,张越同学把努力课本上学到的汉语教学知识应用于实践,这锻炼了她的教学技能,也让她更真切地了解普通美国人的生活、文化和观念,从而拥有了一段奇妙的跨文化交际体验。

 

  

 

CIEE的学生将近两个月的朝夕相处让习颖同学感触良多。尽管她以前也上过一对一的汉语辅导,但是带学生上LP实践课却还是第一次。在这个酷热的夏天,她带着学生一起参观了国家博物馆,品尝了前门大街的美食,领略了美丽的荷塘月色,游览了奥林匹克公园,欣赏到了现代建筑之美,体验了去“动批讨价还价的快乐。她说,尽管CIEE的课程已然结束,但是有关这些课外之旅的美好回忆和点滴收获将永远珍藏在她的心中。

 

 

 

4. 清华大学暑期汉语项目――储潇潇

储潇潇到现在还记得去年开学时俞敏洪说过的那句话――教师是个能影响人一生的职业。这个夏天,她参与了三个项目,从第一堂课的惴惴不安到最后的依依不舍,让她深刻体会到了教师这个身份带给她的成长以及其这个职业本身的魅力所在。项目结束之后,她表示,天下之大,能够遇见那群可爱的学生真是幸福,希望有机会和他们再相会。

 

 

 

5. China Institute(华美协进社)暑期中文项目――宋艳君

今年暑假,宋艳君同学有幸参与了China Institute(华美协进社)的中文项目。她的实习体会主要有两方面。首先是“角色转换”。作为学生,她能随时质疑教师或逃离课堂,而作为教师则须跳出“心理舒适区”,随时接受学生质询,并持续把握教学节奏。其次是“教学技能”。实习前,她手握一份“新手教师常见错误清单及指南”,以为“一单在手,教学不愁”。但是,后来发现教学技能的提升却是从逐一犯下这份清单上的错误开始的。她发现对待“错误”的“正确”心态应该是:一些错误是值得犯的,要通过犯错来调整教学,而多余的焦虑则是不必要的。最后,她想感谢这一路遇到的良师益友,也感谢自己,希望今后自己能继续加油。

 

  

 

 

/陈诗琦、郝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