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研究生暑期活动系列报道之二

 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研究生暑期活动系列报道之二

――汉院三名学生党员骨干参加北京大学“鸿雁计划”

 

鸿雁计划是北京大学的一项特色学生教育实践活动,寓意学生党员骨干如鸿雁志存高远、南北往返、体验中国、历练成长,着眼服务奉献、突出理想信念、强调团队协作。今年是“鸿雁计划”的第二期,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郭倩玉、谢晓萌、徐萍同学分别参与到了陕西延安组、广西防城港组的活动。

 

延安精神永相传

延安是每个中国人心中的圣地,党中央在这里驻扎了13年,开启了中国的新篇章。“鸿雁计划”延安组由6位不同院系的同学组成,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15级汉语言专业的研究生郭倩玉同学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怀着一颗激动而虔诚的心,她于86日启程向延安进发。

来到延安,延安干部培训学院的老师首先带领延安组的队员参观了许多延安的红色革命展馆和老区,如抗大纪念馆、凤凰山革命遗址、杨家岭革命遗址、四八烈士陵园、志丹烈士陵园,还有习主席青年时期在梁家河插队的旧居。通过讲解员的耐心讲解和现场教学,所有人都仿佛回到了党中央的那个峥嵘岁月,深深地被革命先辈为国捐躯的行为所震撼感动。

 

 

延安组本次调研的课题是“红色旅游与青少年培训”。内容包括两周的参观走访、与延安当地领导的座谈。同行的还有延安挂职担任中共延安市委副秘书长、延安新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副主任的师兄杜鹏和北京大学6位导师(分别是: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直属单位党委书记束鸿俊老师,图书馆党委书记、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萧群老师,北大出版社党委书记金娟萍老师,北大附小党委书记、校长尹超老师,社会学系党委书记查晶老师,党委组织部干部室主任张新平老师)。随着调研工作的进展,郭倩玉同学的思路进一步打开,对课题的认识也逐渐清晰。

 

 

 

众所周知,延安有传统红色资源,队员们此次参观考察还发现了这里以黄土风情为主的黄色文化与现在所倡导的退耕还林的绿色文化,红黄绿这三种颜色的文化结合是这次培训的新思路。其次,青少年培训与成人不同之处在于如何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能亲身体验培训的各个环节。为此,队员们根据老师的建议,提出可在现有的讲解培训中加入体验活动,如在讲解战争场面时可以加入仿真游戏,或者在讲大生产运动时,可以让学生动手体验织布、放羊等环节,这样更能吸引青少年,培训效果也会大大增强。此外,还可以利用VRVirture Reality)技术,将战争场面立体的呈现在大家面前,增加现场带入感。

 

 

  在延安之行中,郭倩玉同学感受最为深刻的是以下三点:

    第一,继承延安精神。青年人要继承和发扬先辈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路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这些都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代青年应继承好这些精神财富。

    第二,团队合作特别重要。“如果你想走的快,就一个人走;如果你想走的远,就一群人走。”导师的这句话郭倩玉同学一直谨记在心,深信团队的力量一定胜过一个人的单打独斗。正是在这些校内外导师的帮助下,这些来自不同院系的队员为了一个共同的课题一起努力,不断摩擦出思想的火花。

    第三,基层建设大有可为。基层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施展才华的舞台,年轻人能在这里开辟出自己的新天地。通过基层锻炼,队员们不但对当地的民风民情了然于胸,而且锻炼中学到的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优秀品质也会帮助每个人更加坚定从容地面对人生道路上的困难与挫折。

    调研最后,每个队员都对“鸿雁计划”、对延安充满感激,这次不同寻常的经历让他们又多了一种社会体验。希望延安的未来越来越好,也希望更多的学子能来感受延安精神。

 

 

 

在无尽的远方,有无数的人们,都与我相关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15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谢晓萌参加了此次鸿雁计划防城港组。防城港组于20167月底到达上思县开展调研,此次调研的主题是县域经济要素分析及其发展路径研究,旨在全面掌握上思县域经济发展的各个要素,找出比较优势,结合产业现状,提出政策建议。

为期三周的调研,队员们主要参与了政府各主要职能部门的挂职工作、重要部门座谈、主要行业调研和个人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大家通过深入田间地头和工厂车间的考察,了解产品生产流程和企业运营状况;通过资料搜集、小组讨论与分工协作,逐步理清思路,形成研究成果。

“这儿的树很矮,长着龙艳,还有玉兰;这儿的云很低,还跑得飞快!这儿的酸笋,真的不忍直视;这儿凉茶遍地都是;这儿暴雨、晴天随机播放……”。“上思县是贫困县,有着一切贫困县该有的模样:狭窄坑洼的街道,暴雨后寻常的断电,几乎欠缺的公共交通……以及简单纯朴的人和山。”这些都是谢晓萌同学第一次来广西的最真实的感受。

谢晓萌同学在当地发改局挂职,担任局长助理;小组工作方面,主要负责工业方面的信息搜集和整理。不管是“经济”这一主题,或是工业这个领域,都并不是她所熟悉和擅长的――招商、融资、PPP模式,耕地保护模式、征地、招拍挂……这些都是她平常很少接触的知识。于是,从十三五报告开始看,到各项政策,再到各个项目……她每天虚心向各位领导和老师咨询,认真向组内同学请教。在这个过程中,她学到了很多,在努力将自己的任务完成并做好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在无尽的远方,有无数的人们,都与我相关。”牢记使命,不忘初心,脚踏实地,是她在此次活动中最大的感触。

 

  

 

另一位来到上思县调研的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15级汉语言文字学硕士研究生徐萍同学表示,“在上思县参加鸿雁计划的这三周里,挂职部门的领导、同事给予了极大的帮助,尽可能地提供与调研课题相关的资料,安排带领我们前往田间地头、工厂调研;校内外导师挤出时间参与我们的调研和讨论,给予我们指导;还有可爱的小伙伴每天一起工作生活,大家互帮互助,收获了友谊和欢乐……感谢当地政府部门领导同事的帮助、校内外导师们的指导和小伙伴们的陪伴,因为他们,这三周的生活充实又充满了欢笑,在上思的夏天都变得熠熠生辉起来。

上思县经济发展还不够好,各方面条件比较艰苦,这也正是他们来到这里的原因。他们在上思县了解了很多当地的民俗,感受祖国的幅员辽阔和南北方之间的巨大差异。当然,他们还有一些调研课题之外的收获,比如西南的秀丽的山水,夜晚十点后江边热闹的大排档、烧烤摊,中午时不时的对流雨,当地人们的热情独特的普通话口音,还有随处可见蟑螂和巨大的竹节虫,这些都给队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目前,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参与鸿雁计划的三位同学都已经圆满完成实践调研任务,在实践过程中,她们收获了知识、增长了才干、拓宽了视野、丰富了阅历。汉院学子们将继续恪守北大精神,如鸿雁般志存高远,着眼服务奉献,为祖国和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谢晓萌、郝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