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我院成功举办第一期“汉苑听潮”师生沙龙活动

 “和平之城”耶路撒冷的落日与圣殿

——“汉苑听潮”师生沙龙第一期

 

2016318日下,春意盎然,阳光明媚,首届汉苑听潮文化沙龙在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正式拉开帷幕,来自不同院系和国家约六十名师生参加了活动。本期沙龙主题是“亲历以色列”,主讲人是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杨老师。

 

 

 

 

讲座以一段有关耶路撒冷的恢弘大气的纪录片开场。赵老师说,2013年他以校际交流的形式在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访问工作4个月,使他有机会近距离考察以色列,亲身领略那里的风土人情和宗教文化。

赵老师解释道,“撒冷”本指落日之神,代表着平静安宁,“耶路撒冷”意为和平之城。在简要介绍了以色列的基本国情之后,赵杨老师向在座师生饶有兴致地展示了自己在耶路撒冷、伯利恒、希伯伦、特拉维夫、死海、海法等地的摄影作品,大家为其中所包涵的光影魅力与历史厚重感而震撼。

 

 

 

 

接着,赵老师为大家简要介绍了犹太历史,包括出埃及记、摩西十诫、大卫王建国、第一圣殿和第二圣殿、罗马人统治、犹太人起义、大流散,直至1948年建国。随后,赵老师介绍了欧洲历史上的排犹或反犹思潮,指出一部欧洲史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一部排犹史或反犹史,其中既有宗教原因,也有政治和经济原因。最后赵老师重点介绍了巴以冲突的根源及来龙去脉,并对巴以关系的未来提出展望。讲座以海法市巴哈伊花园结尾,巴哈伊教倡导在提升和完善自身的同时也竭尽所能地促进他人及社会的福祉,赵老师以此为阿拉伯和犹太这两个民族祈祷和平,以实现希伯来语和阿拉伯语问候语中共有的“安宁”。

 

 

 

 

 

 

讲座后,赵老师回答了中外同学提出的问题,他妙语连珠,启人深思,博得了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汉苑听潮是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研究生会全新推出的非学术性文化沙龙,旨在为教师与学生搭建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帮助师生拓展视野,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收获知识与成长。

 

撰稿/陈诗琦  摄影/胡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