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举办第七期学生发展辅导讲座

 

1012日晚,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学生发展辅导讲座”第七期在方李邦琴楼101室举行。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海外汉语教师志愿者、学院2014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邓亚玲、甘露佳和于春雪三位同学以及担任暑期来华项目教师的2015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陈诗琦同学为我院硕士研究生分享了他们作为汉语教师的心得体会。同时,2015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黄欣雨和谢晓萌两位同学也讲述了她们在国内实习实践的心路历程。

 

 

 

 

 

 

首先,曾任教于西班牙格拉纳达孔子学院的邓亚玲同学介绍了有关汉办面试的注意事项,从着装、试讲、才艺、英语口试等几个方面对志愿者面试做了全面的讲解。之后又详细地介绍了西班牙孔子学院的整体情况及自己的工作内容,提醒同学们要端正教学态度,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在国外遇到的各种问题。

 

 

接着,甘露佳与大家分享了在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任教的经历。展示了朱大孔院优美的景色和气派的建筑,并对这里的衣食住行以及购物情况做了简单的说明。在日常工作方面,她对汉语教学及考试、奖学金及留学、文化活动、培训和夏令营以及中文图书馆等方面作了简要的介绍。同时,甘露佳还分享了在泰国期间与学生之间感动的小故事,让大家体会到了朱大教学生活的温暖。

 

 

 

于春雪为大家介绍了在英国担任汉语教师的工作内容、工作环境以及日常教学的细节,并着重分享了自已一个人在国外,逐渐独立和成长的经历。她提到自己由从未独自出过远门,到一个人游历埃及、法国、西班牙、梵蒂冈等国家的转变,在这个过程中,增长了见识,提高了独立生活的能力。她还为大家分析了出国的利与弊,并且建议大家“安在当下,知己知彼,学好英语,丰富才艺”。

 

 

 

随后,担任哥伦比亚大学暑期来华项目(CIB)教师的陈诗琦对CIB项目做了详尽的介绍。她总体介绍了哥伦比亚来华项目的概况,对CIB的申请准备和面试流程做出了详细说明。她提醒同学们,要有开放的国际视野和对待新事物的热情,这样才能不断成长为一位优秀教师。

 

 

 

黄欣雨曾在财新传媒、新浪微博和欧莱雅公司实习。她为大家介绍了在不同企业工作的流程和内容,同时也为大家分享了实习中最难忘的工作经历。她建议大家安排好自己时间,把握好学习生活的节奏,如果有时间可以走出校园,体验企业坏境与校园环境的不同。

 

 

 

谢晓萌和大家分享了参加北京市政委2016国际学生北京夏令营以及北京大学“鸿雁计划”广西城防港调研的心路历程。她幽默风趣的语言引来同学们的阵阵欢笑,也让同学们认识到,作为一名北大人,更要深入基层,心系祖国。

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中,大家积极提问,六名主讲人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地解答,为同学们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最后,在大家的掌声中,本次经验交流分享会圆满结束。主讲人的分享让同学们对海内外汉语教师实践和国内实习情况有了全面而详细的了解。“学生发展辅导系列讲座”将继续邀请在不同领域工作和学习的校友或同学与大家分享经验,为汉院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指导与帮助。

 

 

/袁泽

/蔡炜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