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举办第六期学生发展辅导讲座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举办第六期学生发展辅导讲座

 

330日晚,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学生发展辅导讲座第六期在方李邦琴楼211教室举行。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06级院友、北京市统计局人口与就业统计处主任科员马雁和2007级院友、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国际汉语教学研究》编辑解竹应邀来到学院,和在校硕士生分享毕业求职的经验和工作体会。

  

马雁首先结合自己毕业时找工作的经历,总结了很多毕业生面临的进退两难的决定:考博还是工作?留北京还是去外地?国内发展还是再出国?继续当老师还是转行?随后,她分享了当年求职时的职业选择:是离开家庭去地方大学任教还是选择工作压力较大的北京中学?是进入体制内编辑岗位还是做大学行政岗位?是准备国家公务员考试还是先进入基层工作?马雁最终选择从社区基层工作做起,成功地完成了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转变。讲座的最后,马雁从了解自己、了解就业及社会发展形势、自身发展需求、主动适应新岗位以及生活家庭这五个方面给大家提出切实中肯的建议。

 

  

解竹首先介绍了自己的求学和求职经历,本科就读于北京语言大学,从北大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硕士毕业以后,她选择继续攻读北京师范大学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博士,其间到意大利米兰比可卡大学进行交换,毕业以后进入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担任《国际汉语教学研究》编辑。她认为我们首先应该在了解自己的基础上,平衡自身发展,做出正确选择。同时在工作中应该摆正心态、主动学习、脚踏实地、肯干务实。演讲结束后,在座的同学纷纷提问,解竹结合自己的心得体会就出版社编辑工作以及纸媒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了耐心地解答,为感到迷茫的同学们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以“导向、定向、去向”为核心进行全程就业指导,“学生发展辅导系列讲座”将继续邀请在不同领域工作的院友代表返校与学生座谈交流,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指导与帮助。

(文/胡淼 图/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