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举办2022年研究生开学典礼

 

       9月1日下午,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22年研究生开学典礼于方李邦琴楼一楼大厅举行。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党政班子、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及全体2022级新生出席典礼。典礼由学院副院长李海燕副教授主持。
 

开学典礼会场 

迎新照片墙


       李海燕首先对同学们进入人生新阶段表示祝贺。她指出,2022级新生在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学七十周年、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建院二十周年之际步入燕园,与汉院一道开启新征程,可谓奋斗正当时;期待同学们身体力行,赓续汉院廿载风华,也继续书写更加绚丽的人生故事。随后,新生们一同观看精心制作的迎新视频,重温初入北大的记忆,聆听学院老师的殷切嘱托。

 

 


 李海燕副院长主持

 


 
典礼现场师生


       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22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杨教授代表学院对2022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表示,学会独立、学会合作将是在座同学未来几年在燕园求学的必修课。其中,学会独立包括两层意思:一是要具备独立人格,二是做到自立自强。赵杨指出,研究生教育的核心是培养批判性思维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正式独立人格的重要前提;同时,具备自立自强意识,并一以贯之地付诸行动,那么就将拥有自尊、自爱、无所畏惧的独立人格。
 

赵杨院长致辞


       新学期,新征程,新生们对蕴藏着无限可能的燕园时光充满期待。2022级硕士生张宇琪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张宇琪回顾了自己逐渐步入科研门径的心路历程,她表示:学术的道路永无止境,唯积跬步方可前进一二。尽管来路非坦途,去路未必明了,但每一份努力都不会被辜负,每一份执着都必有回响。

 


 
张宇琪发言


       2020级硕士研究生高子妍代表在校生发言。高子妍认为,北大赋予我们的是广阔的平台、宝贵的机遇,也是许多未知的挑战。她结合自己两年来的求学经历,向新生们分享了自己在燕园的收获与感悟:北大教会我们脚踏实地,锲而不舍;北大鞭策我们笃学力行,锤炼本领;北大激励我们扎根中国,放眼世界。


 
高子妍发言


       教师代表张文贤副教授结合自己的求学、工作经历,向新生们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享受研究的快乐,研究是一个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不应急于求成或目的性太强;二是保持对语言的敏感性,多留意、琢磨汉语在日常生活中的使用情况和规律,进而发现有价值的研究选题;三是理性看待遇到的困难,减少精神内耗,不纠结过往,不害怕未来。

 张文贤老师发言


       师生代表发言环节结束后,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汲传波教授为获得“北京市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的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班颁发荣誉证书,2020级硕士研究生赵美作为代表领取证书。

 

 
颁奖环节


       最后,出席典礼的全体师生在方李邦琴楼前合影留念。祝愿2022级新同学在汉院与良师益友同行,既沉心探索真知,也积极投身时代,共同谱写更加精彩的青春华章!

 


 
师生合影留念

文字|刘恬
摄影|摄影师、吉芮
视频|陈如、肖瑶
排版|刘恬